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預防 >> 預防胰腺炎十一項法則

預防胰腺炎十一項法則

胰腺炎是指胰腺組織所發生的炎性病變。胰腺有水腫、充血,或出血、壞死。臨床上出現腹痛、腹脹、惡心、嘔吐、發熱等症狀。化驗血和尿中澱粉酶含量升高等。可分為單純水腫型胰腺炎及出血壞死型胰腺炎2種類型。後者病情凶險,合並症多。 1.即使不是因胰腺問題而到醫院作B超、CT或腹部平片檢查,也應順便檢查一下胰腺是否正常。如果懷疑胰腺有問題,應作胰膽管造影檢查。
  2.有膽石症者應盡早進行手術治療。
  3.膽囊、膽管有炎症者,應進行及時、足量的抗炎、利膽治療。
  4.膽道或腸道有蛔蟲者,要盡早進行驅蟲治療。
  5.不飲酒或少飲酒,尤其不要飲用高度白酒。
  6.不可暴食,特別是不應一次進食大量高脂肪、高蛋白質食物。
  7.采用胃鏡或鋇餐造影檢查十二指腸腫瘤、息肉、炎症或畸形等病變者,若發現其病變與胰腺炎發病有關,應及早治療。
  8.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及早、徹底治療可能並發急性胰腺炎的感染性疾病,如傷寒、肝炎、敗血症、腸病毒感染等。
  9.降低高血脂,積極防治動脈硬化。
  10.謹慎用藥。激素、雙氫克尿噻、硫唑嘌呤、雷米封、消炎痛、雌激素等藥均可以誘發胰腺炎。
  11.進行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注射藥物時,要嚴格控制造影劑的劑量和注射時的壓力,術後要對病人嚴密觀察。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日常預防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因素有很多,不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可以避免的,首先要知道急性胰腺炎的日常

如何有效預防胰腺炎復發

胰腺炎很容易反復發作,那麼如何有效的預防胰腺炎復發呢?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是預防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