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預防 >> 慢性胰腺炎的防治

慢性胰腺炎的防治

慢性胰腺炎是指胰腺實質的慢性炎症。從臨床上看慢性胰腺炎在胰腺病變中所占的比例不小,它常見於中年女性。掌握慢性胰腺炎的表觀,及早地采取有效的預防措施,則能大大地降低慢性胰腺炎的發病率,及減少病人的痛苦。 一、慢性胰腺炎的病人表現

  1.腹痛是病人最常見最主要的表現,多與急性胰腺炎相似,腹痛劇烈,呈間歇性發作,一年發作1-2次或5-6次不等,當疼痛發作時病人往往坐起彎腰,屈膝或抱成一團以減輕疼痛,而飽食、過量飲酒或勞累往往可以誘發和加重腹痛。但臨床上也可見到完全沒有腹痛的慢性胰腺炎患者,大約占10%左右,而以體重減輕和腹瀉為主要表現。

  2.約80%的慢性胰腺炎病人體重減輕,一般多由於畏懼進食後疼痛,飲食減少之緣故。

  3.約70%的病人在腹痛的同時伴有惡心嘔吐的發生,一般嘔吐後疼痛並不緩解。

  4.晚期的慢性胰腺炎還有腹瀉現象。

  5.約20-50%的病人出現黃疸,但程度一般較輕,呈現一過性。

  6.一部分病人可以並發腺體假性囊腫,在腹部出現包塊,可以用手觸及。

  二、胰腺炎患者的營養和飲食

  1.慢性胰腺炎一般采用高蛋白、低脂肪半流質或高蛋白低脂肪飲食;其中限制脂肪攝入每日在20克以下:蛋白質每日可高達70克以上。

  2.選用富含維生素A、B族及C族的食物,並適當補充維生素制劑。

  3.少量多餐。

  4.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

  三、胰腺炎患者家庭護理

  1.慢性胰腺炎急性發作時應絕對臥床休息,控制飲食。

  2.家人應掌握慢性胰腺炎的飲食原則,以防誘發及加重病情,並依據飲食原則,家人應想方設法調配好食譜,防止體重下降、抵抗力降低和病情加重。

熱門圖文
預防胰腺炎要注意的四個方面

預防胰腺炎需要注意什麼?胰腺炎是一直跟飲食息息相關的基本,想徹底根除胰腺炎必須從飲食習慣上

急性胰腺炎的日常預防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因素有很多,不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可以避免的,首先要知道急性胰腺炎的日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