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預防 >> 預防胰腺炎的措施

預防胰腺炎的措施

胰腺炎(pancreatitis)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腫、充血,或出血、壞死。臨床上出現腹痛、腹脹、惡心、嘔吐、發熱等症狀。化驗血和尿中澱粉酶含量升高等。可分為急性及慢性二種。

通過下面五大措施可以有效的預防胰腺炎:

  1、避免酗酒加飽餐飲酒是引發胰腺炎的第二位原因。酒可以誘發十二指腸炎,這裡是胰管向腸道的開口,—旦因發炎堵塞,極易發生胰腺炎。酒精還可直接傷害胰腺本身。飽餐,尤其是高脂肪、高蛋白的豐盛大餐,會使胰液分泌劇增,—旦稍有引流不暢或膽汁反流(即便是極少量),自身消化即可引發胰腺炎,這就是為什麼飲酒加大餐使胰腺炎危險倍增的原因。

  2、驅除腸道蛔蟲:有人以為蛔蟲是小孩的病,是農村的病,實際上並非如此,完全是衛生習慣問題。現今驅蛔方法簡單、藥物安全、費用低廉。

  3、積極治療膽系疾病:膽結石高居急性胰腺炎病因之首,在膽道有阻塞時,膽汁易通過解剖上便利的渠道反流入胰腺,激活胰酶,引起自身消化。正確處理好膽石症,可減低胰腺炎的發生,此點已得到肯定。不要認為以前從未發生過胰腺炎以後就不會發生。

  4、定期查血脂、血糖:這對身體較胖、年齡在60歲以上,有高血脂或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尤為重要。因為高血脂,特別是甘油三酯高的人易發生胰腺炎,糖尿病病人發生胰腺炎的機會也多。更因為血脂、血糖增高常常並無明顯症狀,及至出現了並發症,甚至已發胰腺炎後才回過頭來查血糖、血脂,那就有些晚了。而這些情況是完全可調控好的。

  5、慎用藥物:某些常用藥可以損害胰腺,誘發胰腺炎,雖然幾率不大,仍應注意。這些藥物是:激素類的可的松類及治糖尿病藥,抗結核藥(雷米封、利福平),利尿劑的雙克、速尿等,解熱止痛藥的消炎痛、撲熱息痛、水楊酸鹽等。

熱門圖文
如何預防急性胰腺炎復發

急性胰腺炎發病急促但是通過治療並且注意保養之後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那麼即使治愈了患者也不能

急性胰腺炎的日常預防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因素有很多,不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可以避免的,首先要知道急性胰腺炎的日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