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的飲食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的飲食注意事項

急性胰腺炎的健康飲食需要注意哪些事宜?相信大家都知道胰腺炎這種疾病和飲食有著息息相關的關系,往往是人們的不良飲食習慣導致病情的出現的。

因此患者在患上胰腺炎之後,就應該更加注意自己的飲食,那麼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急性胰腺炎的健康飲食需要注意哪些事宜。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的飲食注意事項

1.絕對禁酒。因酒精能引起十二指腸內胰腺管乳頭部水腫和膽道括約肌痙攣,引起胰管阻塞不通,胰腺分泌亢進,使管內壓力升高,膽汁和胰液逆流或外溢而加重本病。嚴重的會導致出血壞死,誘發壞死型胰腺炎而危及生命。

2.忌刺激性食品,如辣椒、辣油、胡椒、芥末、醋、咖啡、咖喱等。這些食物能刺激胰腺分泌增加,使胰管內壓力升高,誘發急性炎症。

3.忌油炸食物和多脂肪食物,如肥肉、豬油、肉湯、鮮牛奶、雞湯、魚湯、蘑菇湯、油條、花生、芝麻、黃豆、核桃、油酥點心等。這些食物難以消化,除能刺激胰腺分秘增加外,還能使胃腸壓力增高,使病情惡化。

4.忌喝多脂牛奶。脂肪的消化需要胰腺酶。胰腺炎的病人,飲用了含脂肪較多的牛奶,不僅加重胰腺負擔,而且可使症狀加劇。

5.忌暴飲暴食。此是誘發急性胰腺炎的重要因素之一。

胰腺炎在急性期必須禁食。因為食物和酸性胃液進入十二指腸後,可以反射性刺激胰腺分泌消化酶,從而加重胰腺負擔,不利於炎症恢復。對於較輕的水腫型,一般禁食1~3天,待上腹痛、嘔吐等症狀基本消失後,再逐漸進食少量流質。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的健康飲食宜食:

1.富營養,食勿飽。慢性胰腺炎易脂瀉(稍吃油葷即腹瀉),加之長期難以根治,故患者易出現營養不良,應吃富含營養的食物,如魚、瘦肉、蛋白、豆腐等,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鮮蔬菜宜適當多吃,但每頓不能過飽,應以淡食為好。

2.蔬菜可多吃菠菜、青花菜和花椰菜、蘿卜,但須煮熟吃,將纖維煮軟,防止腹瀉。水果可選桃子、香蕉等沒有酸味的水果。

溫馨提醒:那麼在今後的生活中,胰腺炎患者就可以參考上面的方法來調節飲食,也可以咨詢醫生的意見和建議。

熱門圖文
胰腺炎恢復期喝小米銀耳南瓜粥好

胰腺炎恢復期喝小米銀耳南瓜粥好,小米入脾、胃、腎經,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

胰腺炎恢復期喝黃瓜肉末粥好

胰腺炎恢復期宜吃點清淡富有營養的東西,黃瓜肉末粥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大米:富含碳水化合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