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得了急性胰腺炎怎麼辦

得了急性胰腺炎怎麼辦

得了急性胰腺炎怎麼辦?如果是急性胰腺炎發作時,應及時住院,並通過調整飲食來進行治療。從禁飲禁食到流食,再到半流食,這種逐漸加量的方法必須慎重進行。

其實大家在擔心急性胰腺炎怎麼辦的同時,也應該了解到怎麼樣去預防急性胰腺炎的發生。而歐美型的飲食生活是導致胰腺炎的最大誘因。那麼,急性胰腺炎怎麼辦呢?急性胰腺炎如果病症較輕,是可以痊愈的;但如果進一步惡化,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此病即便痊愈,如果不改變飲食習慣,也難以消除再次發作的危險性。但只要禁酒,控制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使胰髒得到充分的休息,就有可能延緩病情惡化,防止胰髒功能進一步下降,這是飲食療法的關鍵。有規律的飲食:既普通而又十分重要。

因此急性胰腺炎怎麼辦飲食非常關鍵,飲食要定量、定時,有一定的規律性,暴飲暴食會給膽囊、胰髒帶來最大的負擔。 胰腺炎患者應該做到每日4~5餐,甚至6餐。因為這樣多次而少量地進食,就會減少對胰髒的刺激,使炎症趨於穩定。

每天攝取脂肪量應控制在20~40克。糖分主要從糧食中攝取。糖分對於膽囊和胰髒都是最好的營養素。糖分在胃中停滯的時間最短,不會使膽汁和胰液的分泌過多,從而減輕了膽囊和胰髒的負擔。

但是,過量攝取果糖或白糖也可能導致肥胖,促使膽固醇的合成,容易井發糖尿病。因此,水果應適當少吃。應以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食物纖維的糧食和薯類為主要糖源。積極地攝取脂溶性維生素長時間地控制脂肪會造成脂溶性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的不足,表現為缺少營養。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維生素劑。但攝取不宜過多,而且要盡量從食物中獲取維生素。

黃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脂溶性維生素,因此每天食用的黃綠色蔬菜應以150克左右為好。

胰腺炎患者要嚴禁飲酒,避免化學性刺激飲酒是導致胰腺炎發作的最大誘因,因此胰腺炎患者應該嚴禁飲酒。酒精不僅會促進胃液的分泌,還會直接對胰髒造成破壞。急性胰腺炎的再次發作,,大部分都是因為患者沒能很好地禁酒而造成的。

再有,碳酸飲料會在腸內產生二氧化碳氣體,也會導致胰腺炎的發作。此外,對胃液分泌有促進作用的咖啡因、辛辣調味料等都應該盡量避免。

熱門圖文
常喝苦瓜汁可防胰腺癌

最近出版的《癌症形成》醫學期刊上的這項研究稱,許多亞洲國家都有吃苦瓜的習慣,研究結果發現,

胰腺炎吃冬瓜好

胰腺炎恢復期吃冬瓜是非常好的,冬瓜味甘、性寒,有消熱、利水、消腫的功效。冬瓜含鈉量較低,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