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急性胰腺炎及時進食是關鍵

急性胰腺炎及時進食是關鍵

飲酒歡宴,這是慶祝佳節的傳統習慣。這時要注意飲食的適度,切忌暴飲暴食。暴飲暴食特別容易引起胰腺炎、膽囊炎之類疾病的發作。這裡著重說說胰腺炎患者的飲食。胰腺炎重在預防。胰腺炎也是可以預防的。

      無論是初次的急性發作,還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發作,均應該可以預防。預防的主要環節就在於注意飲食。

  急性胰腺炎發病急,病程進展快,死亡率高。臨床上常將急性胰 腺炎分為水腫型和出血壞死型兩大類,患者常表現為上腹痛,疼痛向 腰背部放散,腹脹,惡心,嘔吐,黃疸等,嚴重者可出現呼吸困難或 休克。膽道疾病、飲酒、高脂飲食是急性胰腺炎發病的常見誘因。

  診斷:B超好還是CT好急性重症胰腺炎除了檢查血、尿澱粉酶外,醫生常常要對患者進行B超檢查。B超檢查可發現胰腺腫大、胰管擴張、腹腔積液等,但由於患者腸管積氣或肥胖,可使B超檢查結果不准確 或難以觀察。而CT可提供客觀的胰腺腫大圖像,觀察其周圍滲出和本 身壞死情況,以及所形成膿腫或囊腫的大小。定期復查CT可判斷胰腺 炎的恢復情況。所以,我們建議對急性重症胰腺炎的患者常規采用胰 腺CT檢查。

  進食:選擇合適時機禁食是急性胰腺炎最重要的治療措施。但許 多患者在病情得到控制、恢復飲食後,又出現腹痛,使他們害怕進食。患者何時進食是醫生們一直在探索的問題。以往要等到患者腹痛消失,血、尿澱粉酶完全恢復正常,才開始進流質飲食如稀飯、無油菜湯等。可臨床上發現許多病人症狀和體征均消失,但血、尿澱粉酶仍高於正 常值,甚至需要幾個月才恢復正常。應當允許此類病人進流質飲食, 但要密切觀察,如有不適,隨時去醫院就診。

熱門圖文
胰腺炎吃豆腐好

胰腺炎吃豆腐好,豆腐營養極高,含鐵、鎂、鉀、煙酸、銅、鈣、鋅、磷、葉酸、維生素B1、蛋黃素

胰腺炎吃菜花好

胰腺炎吃菜花好,菜花的營養比一般蔬菜豐富。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纖維、維生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