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急性胰腺炎食療在於控制飲食

急性胰腺炎食療在於控制飲食

急性胰腺炎食療在於控制飲食,飲食治療目的是通過嚴格控制飲食,避免對胰腺的刺激,減少胰酶分泌,促進胰腺恢復,緩解疾病的症狀。①急性發作期,為了抑制胰腺的分泌減輕胰腺負擔,應禁止一切飲食,病人所需的能量可依靠腸道外營養供給。②急性發作後,尿、血澱粉酶和白紅細胞值恢復正常時可給予以碳水化物為主的流質飲食。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來急性胰腺炎的發病率也呈逐年增高的趨勢。暴飲暴食、酗酒等常常可誘發急性胰腺炎。那麼,平時要注意些什麼?該如何預防?怎麼通過飲食來調理?下面由胰腺炎網胰腺炎網為您詳細介紹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治療。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治療

  飲食治療目的是通過嚴格控制飲食,避免對胰腺的刺激,減少胰酶分泌,促進胰腺恢復,緩解疾病的症狀。①急性發作期,為了抑制胰腺的分泌減輕胰腺負擔,應禁止一切飲食,病人所需的能量可依靠腸道外營養供給。②急性發作後,尿、血澱粉酶和白紅細胞值恢復正常時可給予以碳水化物為主的流質飲食。碳水化物對胰腺外分泌無刺激作用,同時急性胰腺炎患者對碳水化物類食品的消化吸收良好,故可作為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能量來源。③蛋白質有利於胰腺損傷的修復,但應適量供應。④胰腺炎症存在時,胰脂肪酶的分泌發生障礙,影響脂肪的消化吸收,故在急性發作期,應限制含脂肪的食物,急性發作後可適量逐漸地增加一些低脂食物。病愈後仍須在相當時間內避免進食富含脂肪或有刺激性的食物。⑤應供給足夠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應充足,有利於病情的恢復。

  急性胰腺炎若飲食不當,易於復發,反復發作可導致慢性胰腺炎,而後者又可導致胰源性糖尿病等,對生活、工作造成不便,尤其是飲食有很多限制。以下因素尤其需要注意:

  1.過量飲酒:酒精能直接損傷胰腺,刺激胰液分泌,容易造成胰管內壓力增高,細小胰管破裂,胰液進入胰泡周圍組織。胰液蛋白原被膠原酶激活成胰蛋白酶,後者又激活磷脂酶A等對胰液進行“自我消化”而發生胰腺炎。

  2.暴飲暴食:多見於男性青年,由於短時間內大量食物進入十二指腸,導致胰液、膽汁分泌增加而引流不暢,引起急性胰腺炎。

  3.油膩食物:多見於膽道阻塞疾病患者(膽石症,蛔蟲等),進油膩食物時,膽汁分泌增加經“共同通道”反流胰管,損傷胰腺,從而引起胰腺組織壞死,產生急性胰腺炎。

  5、重在預防

  急性胰腺炎重在預防。預防的關鍵環節就在於“及時去除病因”。在我國,大多數急性胰腺炎由膽道疾病引起,因此待急性胰腺炎病情穩定、病人全身情況逐漸好轉後,即應積極治療膽道疾病。酗酒誘發急性胰腺炎的患者,首要是戒酒。暴飲暴食誘發胰腺炎者的患者,應避免重蹈覆轍。高脂血症,尤其是高甘油三酯引起的胰腺炎越來越引起重視,這類患者應長期服饕,並攝入低脂、清淡的飲食。

  6、注意事項

  ①定期隨訪,防止並發症:胰腺炎恢復期,病人如果發現腹部有腫塊不斷增大,並出現腹痛、腹脹、嘔血、嘔吐等症狀,則需及時就醫。②恢復胰腺功能:急性胰腺炎後,病人胰腺的內、外分泌功能往往有不同程度的損害。病人胃口差、體重下降、腹脹、腹瀉,往往伴有脂肪瀉,因此治療上可采用胰酶替代療法。胰腺內分泌損害可導致糖尿病,病人應遵醫囑服用饕,定時監測血糖和尿糖。③加強營養促進恢復:如果胰腺的外分泌功能無明顯損害,可以進食以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為主的食物,減少脂肪的攝入,特別是動物脂肪。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治療已經為您介紹,希望對您有幫助,患者需注意上述飲食原則以及注意事項,正確合理的飲食,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並定期檢查,幫助促進胰腺功能恢復,從而促進急性胰腺炎的治療。

熱門圖文
四點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注意事項

飲食直接關系到急性胰腺炎的病情發展,因此對於有急性胰腺炎的患者來說了解飲食注意事項時至關重

急性胰腺炎剛出院喝小米粥好

急性胰腺炎剛出院喝小米粥好,小米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