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胰腺炎的飲食該注意

胰腺炎的飲食該注意

胰腺炎重在預防。無論是初次的急性發作,還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發作,均應該可以預防。胰腺炎如果不改變飲食習慣,也難以消除再次發作的危險性。預防的主要環節就在於飲食,那麼胰腺炎的飲食該注意:

  胰腺炎的飲食(一)急性期

  禁食。通常急性發作以後,總要有兩個星期到一個月的時間禁止吃油膩的食品,禁食後常出現電解質紊亂,如鉀、鎂、鈉、鈣等礦物質易下降,飲食要結合臨床電解質的變化適時加以補充。

  胰腺炎的飲食(二)康復期

  ①康復初期飲食:此期飲食內不含脂肪蛋白質主要食物有米湯、藕粉、水果汁每天6餐每次約100ml。用於病情好轉初期試餐階段此期仍需補充足夠液體及電解質一般病後5~7天用此種飲食。

  ②康復中期飲食:此期病情緩解,飲食可給予無脂低蛋白高碳水化物流質飲食,主要食物有藕粉、龍須面、水果汁、綠豆湯及少量雞蛋清每天6餐每次約 200ml,此期可補充少量液體及電解質一般病後8~10天用此種飲食,禁食濃雞湯、濃魚湯、肉湯、牛奶、豆漿、蛋黃等食物,還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啡、濃茶等,絕對禁酒。此期飲食營養成分不平衡,熱能及各種營養素含量低,不宜長期使用。

  ③康復後期飲食:此期飲食內含有蛋白質及極少量脂類主要食物有藕粉、龍須面、米粥、豆湯、菜末、雞蛋清。即使恢復正常飲食,也要以吃低脂的食品為主,例如豆制品、魚,蝦、蛋以及一些瘦肉。少量植物油(5~10g/d)等每天5餐每次約400ml,一般病後15天左右。

  胰腺炎的飲食(三)痊愈期

  此期飲食含有蛋白質及少量脂肪(約30g)主要食物有:龍須面、花卷、小包子、米粥、藕粉、肉末、菜末等每天4餐。不能吃得太飽,不能吃得太油膩,特別在晚上。

  胰腺炎的飲食,患者應該做到每日4~5餐,甚至6餐,要定時定量,有一定的規律性。因為這樣多次而少量地進食,就會減少對胰髒的刺激,使炎症趨於穩定。

熱門圖文
胰腺炎吃海帶好

胰腺炎吃海帶好,海帶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同時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含有豐富的碘等礦物質

急性胰腺炎剛出院後的飲食

急性胰腺炎剛出院後有很多方面是需要注的,比如適當的休息,合理的飲食等等,那麼急性胰腺炎的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