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指南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指南

急性胰腺炎是常見消化道急性疾病之一。針對急性胰腺炎的治療飲食療法是關鍵環節之一,直接關系到病情轉歸及預後,所以,必須重視不同階段患者吃的問題。那麼急性胰腺炎的飲食需要怎麼來調理呢: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一)

  首先,在急性期需要禁止進食和飲水,此時的水分和營養主要依靠靜脈輸給,以減少胰液分泌,減輕胰腺自身消化程度,有利於病情好轉。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二)

  其次,在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腹痛腹脹症狀消失,血清澱粉酶恢復正常後,開始給予流食,如米湯、果汁、菜湯和藕粉等。原則是少量多餐,每日5~6餐,每次大約50毫升,如果沒有不適可逐漸增至100毫升。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三)

  再次,當病情顯著改善,病人能夠下床活動時,可轉為半流食,先是無脂質飲食,如藕粉、稀面條、稀飯、小米粥、雞蛋羹和少量青菜等,進餐量仍要小,每次100~200毫升左右。隨著病情的進一步好轉,約在無脂質飲食的2~3天後給予低脂半流食,如豆漿、脫脂牛奶、大米粥、湯面及小米粥等。這段時間仍然要堅持少量多餐原則,每日4~6餐,每餐量可增加至200~400毫升。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四)

  再其次,快出院至出院後的半年時間內,應以低脂軟食為主,如稠稀飯、軟面條、米飯,饅頭等,可吃些用植物油炒的青菜,並可少量吃點雞蛋、豆制品及肉松等含蛋白食物,飯後可吃上幾片新鮮水果。但動物油要加以限制,飲食總量也要加以控制,每日主食量不超過350克。

  急性胰腺炎的飲食(五)

  最後,出院半年後轉為普通飲食,但仍要避免進食辣椒、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少吃可致產氣,引起腹脹的食物如大豆、紅薯、韭菜等。注意少吃高脂肪食物,禁止飲酒,禁止暴飲暴食,以防止胰腺炎復發。

熱門圖文
胰腺炎恢復期喝黃瓜肉末粥好

胰腺炎恢復期宜吃點清淡富有營養的東西,黃瓜肉末粥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大米:富含碳水化合物、

胰腺炎的飲食-食譜菜譜舉例

胰腺炎住院期間流食期應該吃什麼?出院後的調養性健康膳食食譜是什麼,這是絕對發部分胰腺炎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