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急性胰腺炎飲食注意六點

急性胰腺炎飲食注意六點

急性胰腺炎是比較常見的一種急腹症,其發病率占急腹症的第3~5位。其中80%以上的病人病情較輕,即急性水腫性胰腺炎,可經非手術治愈,基本上是一種內科病。10%左右的病人屬於重症胰腺炎,即急性出血性壞死性胰腺炎,胰腺的炎症已非可逆性或自限性,常須手術治療,應視為外科病。 1。急性胰腺炎患者應暫時完全禁食,以避免食物和酸性胃液進入十二指腸內,引起對胰腺的刺激,使胰腺持續遭受破壞。此階段營養主要依靠胃腸外供給,待病人症狀逐漸緩解後,可進食無脂低蛋白流質食物,如果汁、米湯、西紅柿汁、稀面湯等。當病情好轉,可改低脂流質食物,如豬肝湯、豆漿、蛋清湯、豬腰湯等,以後可逐漸改為低脂半流質食物,每日5-6餐。

  2。若病變中出現高血糖,則進糖量和脂肪量要進行相應控制。若患者又發生疼痛,說明對脂肪消化吸收不耐受,更應選擇低脂、低蛋白食物。

  3。禁食期間,要注意保持電解質平衡。若鉀、鎂、鈉、鈣量下降,應及時補充,同時多喝鮮蘑菇湯、菜汁、果汁等。

  4。忌食油膩性食物。油膩食物不易消化,並能促進膽汁分泌,而膽汁又能激活胰腺中的消化酶,可使病情加重。因此,含脂肪較多的食物,如肥肉、花生、芝麻、油酥點心、油炸食品等均應禁止食用。

  5。禁煙、酒和刺激性食品。

  6。病情好轉,應逐步增加進食量和食物種類,但不宜飽食,以免病情反復。

熱門圖文
胰腺炎出院後的飲食禁忌

胰腺炎出院後應該怎麼飲食呢?胰腺炎出院後的飲食非常關鍵,如果忌不住口是很容易誘發再次急性發

胰腺炎吃芒果好

胰腺炎吃芒果好,芒果果實含有糖、蛋白質、粗纖維,芒果所含有的維生素A的前體胡蘿卜素成分特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