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慢性胰腺炎的中醫治療方法

慢性胰腺炎的中醫治療方法

慢性胰腺炎的中醫治療方法是目前比較常用的治療方法,主要是通過中醫分型來辯證施治,中醫將慢性胰腺炎分為肝胃氣滯證、氣滯血瘀證、胰胃實熱證、脾胃虛弱證,下面胰腺炎治療網為您詳細介紹。

  慢性胰腺炎的中醫治療方法:

  1.肝胃氣滯證 有胰腺炎病史,脘脅腹部脹痛,拒按,無反跳痛和肌緊張,食酸甜食物可誘發,舌質淡,苔薄白或薄黃,脈弦。

  治療原則:疏肝理氣,和胃止痛。

   2.氣滯血瘀證 脘腹脹滿疼痛,固定不移,腹部結塊,疼痛拒按,消瘦食少,大便溏稀,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脈澀。

  治療原則:活血化瘀,理氣止痛。

    3.胰胃實熱證 身熱,脘腹脹滿疼痛,痞塞不通,拒按,大便燥結或便溏而惡臭,口干,嘔惡嗳氣,厭油納呆,舌質紅,舌苔黃燥,脈滑有力。

  治療原則:清胰通腑,疏肝利膽。

   4.脾胃虛弱證 大便時瀉時溏,納谷不化,稍進油膩食物,大便次數即明顯增多,糞便色淡量多,呈油脂狀或泡沫狀,或伴惡臭,反復發作,食欲不佳,食後飽悶不適,脘腹脹痛喜按,倦怠乏力,面色萎黃,舌淡苔白,脈弱。

  治療原則:健脾益氣,理氣活血。

熱門圖文
慢性胰腺炎的中藥藥膳方

慢性胰腺炎是較難治愈的慢性疾玻因此,患者心理上不要有一朝治愈的不現實想法與要求。在耐心配合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如何食療

急性胰腺炎主要症狀有腹痛、惡心、嘔吐、發熱、還可出現休克、高燒、黃疸、腹脹等症狀。急性胰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