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急性胰腺炎的非手術治療

急性胰腺炎的非手術治療

急性胰腺炎的治療應根據病變的輕重加以選擇,原則上輕型可用非手術療法,以內科處理為主,對重型的膽源性胰腺炎及其繼發病變,如胰腺膿腫、假性胰腺囊腫等需積極支持和手術處理,以挽救生命。那麼關於急性胰腺炎的治療,非手術治療有哪些方法呢:

  急性胰腺炎的治療1、解痙止痛

  (1)杜冷丁、阿托品肌注。在腹痛劇烈時予以應用。不宜單獨使用嗎啡止痛,因其引起Oddi括約肌痙攣,合用阿托品可對抗其所造成的痙攣,效果好。

  (2)針刺治療:足三裡、內關、體針取陽陵泉、中脘和下巨虛等。耳針取胰區、膽區。

  (3)劇痛不緩解者,可用0。1%奴夫卡因300~500ml,靜脈滴注。

  急性胰腺炎的治療2、控制飲食和腸胃減壓

  輕型者可進少量清淡流汁,忌食脂肪、刺激性食物,重症者需嚴格禁飲食,以減少或抑制胰液分泌。病情重笃或腹脹明顯者,應行腸胃減壓,可抽出胃液,減少胃酸刺激十二指腸產生促胰液素、膽囊收縮素等,使胰液分泌減少,並可防治麻痺性腸梗阻。禁食期間應予輸液、補充熱量、營養支持。維持水電解質平衡,糾正低血鈣、酸中毒、低鎂和高血糖等。必要時可給予全腸胃外營養(TPN)以維持水電解質和熱卡供應。優點是可減少胰液分泌,使消化道休息,代償機體分解代謝。

  急性胰腺炎的治療3。應用抗菌素

  一般常用青霉素、鏈霉素、先鋒霉素、慶大霉素、氨苄青霉素和磺苄青霉素等,為控制厭氧菌感染,可同時使用甲硝唑。由於胰腺出血壞死、組織蛋白分解產物常是細菌繁殖的良好培養基,故在重型病例中尤應盡早使用,可起到預防繼發感染及防止並發病等作用。

  急性胰腺炎的治療4。胰酶抑制劑

  常用者:①抑肽酶(Trasylol),具有抗蛋白酶及胰血管舒緩素的作用。首量20萬μ,以後20萬μ/6小時,靜脈。或20萬μ、2次 /日、靜滴,連用5日。②5-FU,為細胞毒藥物,可抑制DNA、RNA合成,減少胰酶分泌,對胰蛋白酶及磷酸脂酶A均有抑制作用,每日 100~500mg、靜滴,或250mg加入5%葡萄糖液500ml中靜滴,24小時可重復一次。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出院後如何食療

急性胰腺炎主要症狀有腹痛、惡心、嘔吐、發熱、還可出現休克、高燒、黃疸、腹脹等症狀。急性胰腺

慢性胰腺炎的中藥藥膳方

慢性胰腺炎是較難治愈的慢性疾玻因此,患者心理上不要有一朝治愈的不現實想法與要求。在耐心配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