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急性胰腺炎的手術治療方法

急性胰腺炎的手術治療方法

很多急性胰腺炎患者都在問,急性胰腺炎的手術到底有那幾種?什麼情況下需要手術!?胰腺炎治療網就胰腺炎的手術方法及其適用症為大家整理介紹如下。 急性胰腺炎的手術治療方法

  ①胰包膜切開及引流:適用於胰腺腫脹明顯者,可減輕胰腺的張力,有助於改善胰腺血運和減輕腹痛。切開後在小網膜囊放置通暢而充分的腹腔引流或雙腔管引流,以減少腹內繼發性損害,滲出及壞死,防止感染。

  ②病灶清除術:將胰腺壞死組織清除,可防止嚴重感染及壞死病灶的發展,但勿傷及胰管,注意局部止血。以發病7~10天進行為宜。

  ③胰腺切除:包括部分或全胰切除。一般只切除壞死部分,以免胰腺壞死繼續發展和感染,減少並發症的發生。在胰腺壞死75%時或十二指腸受到嚴重破壞這種特定的情況下,可作全胰切除(GDP),有成功的報告,但死亡率高,操作亦有一定困難,且生存中終生需外源胰島素維持。

  ④持續腹腔灌洗:可消除腹腔內對全身有影響的有毒物質,如滲出的各種酶,壞死組織、蛋白分解產物、細菌、毒素及滲出液等,有利於本病的預後。可經腹壁插入多孔硅塑料管,將含有肝素、抗生素的平衡鹽液注入腹腔,每次1000~1500ml,約15~20分鐘後注完,保留20~30分鐘,然後放出灌洗液。依據滲出液的改變,每1~2小時重復一次,注意勿傷及腸管及注入量大時加重呼吸困難。

  ⑤膽道手術:對膽道結石、蛔蟲等,應作適當處理,才能提高手術療效,但勿進行侵襲性較大的手術。

急性胰腺炎的手術治療適應證:

  ①重型胰腺炎伴嚴重休克,彌漫性腹膜炎,腹腔內滲液多,腸麻痺,胰周膿腫及消化道大出血者。
  ②膽源性胰腺炎明確者,或合並膽源性敗血症者。
  ③病情嚴重,非手術治療無效,高熱不退及中毒症狀明顯者。
  ④上腹外傷,進行性腹痛,澱粉酶升高,疑有胰腺損傷者,應立即手術探查。
  ⑤多次反復發作,證實十二指腸乳頭狹窄或胰管狹窄及結石者。
  ⑥並發膿腫或假性胰腺囊腫者。

熱門圖文
治療胰腺炎的方法

治療胰腺炎的方法有哪些呢?胰腺炎是一種容易反復發作的疾病,尤其是在節假日的時候胰腺炎最容易

慢性胰腺炎的三個食療方

慢性胰腺炎多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導致而來,平時正常有症狀可能持續時間也不會很久,但是飲食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