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治療 >> 急性胰腺炎的治療方法與預防措施

急性胰腺炎的治療方法與預防措施

急性胰腺炎主要表現為上腹部疼痛,飯後疼痛加劇,或者表現為後背痛。近年來急性重症胰腺炎治愈率雖已顯著提高,但因治療費用高,仍成為及時就診和治療的障礙。

針對病因,預防為主:膽結石是導致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病因,占總發病人群的50%以上。預防膽結石的方法很明確,一是提高衛生水平,二是少吃脂肪類、高膽固醇類的食物,病情好轉後均應積極治療膽道結石。除了膽結石,暴飲暴食及酗酒也是急性胰腺炎的重要發病因素。在臨床上,發生急性胰腺炎的患者,絕大多數有暴飲暴食的經歷。因此,不論何時都要少飲酒、避免暴飲暴食,管住嘴巴,謹防病從口入。

治療應兩條線,中西醫並重:患了胰腺炎,通過測定血尿澱粉酶確診後必須及時住院治療,謹防病情惡化!在疾病早期,多采用保守治療,如禁食水、補液、應用消炎藥及生長抑素等。如經過1~2周的治療,病情仍無好轉,通常需要及時采取手術治療。近年來,用中西醫結合治療重症急性胰腺炎,效果良好。主要以茵山蓮顆粒為主,並根據分期和證型不同給予中醫辨證施治。

做好出院後的預防措施:急性胰腺炎病人治療出院後,即使已恢復正常飲食,也並不意味著身體已完全康復。胰腺炎恢復期,炎症只是局部消退,而炎性滲出物往往需要3~6個月才能完全被吸收。

在我國,多數急性胰腺炎由膽道疾病引起,因此待急性胰腺炎病情穩定、病人全身情況逐漸好轉後,即應積極治療膽道結石。對於酒精性胰腺炎病人,首要的是禁酒,如果再飲酒,無疑是慢性自殺。

另外,暴飲暴食導致胰腺炎者,應避免重蹈覆轍。再者,高脂血症引起的胰腺炎者,應長期服降脂藥,並且飲食應低脂、清淡。

熱門圖文
慢性胰腺炎的三個食療方

慢性胰腺炎多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導致而來,平時正常有症狀可能持續時間也不會很久,但是飲食稍

治療急性胰腺炎的偏方清胰湯

清胰湯是治療胰腺炎常用的一個偏方藥劑,清胰湯主要由金銀花、柴胡,連翹、公英克,郁金、木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