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症狀 >>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症狀都有哪些?慢性胰腺炎一般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轉變而來,慢性胰腺炎的表現症狀一般不明顯,臨床上慢性胰腺炎不好診斷,下面胰腺炎治療網就慢性胰腺炎的表現症狀給大家做個詳細介紹。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症狀一般不明顯,偶爾不適,可能持續時間不會很久,一會就過去了。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症狀主要有:

1.腹痛

腹痛與下列因素有關。①胰管內壓增高;②胰組織壓增高;③伴隨性神經炎。見於絕大多數病人,但約有10%屬於無痛性,瘁痛多位於左上腹或中上腹。呈間歇性發作,為鑽痛或鈍痛。隨著病情的發展,疼痛的間歇期逐漸縮短,持續時間延長。疼痛的原因可能與胰周圍神經炎、胰導管的異常、胰腺鈣化等有關。

2.糖尿病

常見於病情反復發作數年之後,症狀與普通糖尿病相似,病情一般較輕。對胰島素高度敏感,易發生低血糖。

3.脂肪瀉

是疾病發展到胰腺外分泌減少所致,臨床上表現出脂肪及蛋白質消化吸收障礙。由於大量脂肪和蛋白質丟失(蛋白分解酶缺乏),患者可出現消瘦、無力和營養不良等表現。脂肪瀉的特征是糞便不成形,有油光並且惡臭,可見油滴浮在水面,鏡檢可見脂肪球。

4.體重下降

是多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長期反復的腹痛,進食後可誘發或加重腹痛的發作,故患者常限制飲食;胰腺外分泌功能損害,影響蛋白質和脂肪的消化與吸收;內分泌功能低下,並發糖尿病,導致葡萄糖代謝障礙;維生素攝入不足,影響了機體的正常代謝。病程越長,病情越重,體重下降越明顯。

二、慢性胰腺炎確診標准

(1)腹部B超胰腺組織內有胰石存在。

(2)CT胰腺內鈣化,證實有胰石。

(3)ERCP:胰腺組織內胰管及其分支不規則擴張並且分布不均勻;主胰管部分或完全阻塞,含有胰石或蛋白栓子。

(4)分泌試驗:重碳酸鹽分泌減少,伴胰酶分泌或排出量降低。

(5)組織學檢查:組織切片可見胰腺外分泌組織破壞、減少,小葉間有片狀不規則的纖維化,但小葉間纖維化並非慢性胰腺炎所特有。

(6)導管上皮增生或不典型增生、囊腫形成。

熱門圖文
胰腺炎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胰腺炎在醫學上被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類型,胰腺炎的臨床症狀在早期大多為急發性的,

急性胰腺炎的典型症狀

急性胰腺炎如不能及時治療有時候都能引起死亡,所以突發急性胰腺炎的時候請立刻禁食,及時送往醫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