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症狀 >> 急性胰腺炎有什麼表現

急性胰腺炎有什麼表現

在日常的生活中,急性胰腺炎為腹部外科常見病,是多種病因導致胰酶在胰腺內被激活後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消化、水腫、出血甚至壞死的炎症反應,那麼急性胰腺炎有什麼表現呢?

  急性胰腺炎有什麼表現:

  1.腹部壓痛及腹肌緊張

  其范圍在上腹或左上腹部,由於胰腺位於腹膜後,故一般較輕,輕型者僅有壓痛,不一定肌緊張,部分病例左肋脊角處有深壓痛。當重型者腹內滲出液多時,則壓痛、反跳痛及肌緊張明顯、范圍亦較廣泛,但不及潰瘍穿孔那樣呈“板狀腹”。

  2.腹脹

  重型者因腹膜後出血刺激內髒神經引起麻痺性腸梗阻,使腹脹明顯,腸鳴音消失,呈現“安靜腹”,滲出液多時可有移動性濁音,腹腔穿刺可抽出血性液體,其澱粉酶含量甚高,對診斷很有意義。

  3.腹部包塊

  部分重型者,由於炎症包裹粘連,滲出物積聚在小網膜腔等部位,導致膿腫形成、或發生假性胰腺囊腫,在上腹可扪及界限不清的壓痛性包塊。

  4.皮膚瘀斑

  部分病人臍周皮膚出現蘭紫色瘀斑(Cullen征)或兩側腰出現棕黃色瘀斑(Grey Turner征),此類瘀斑在日光下方能見到,故易被忽視。其發生乃胰酶穿過腹膜、肌層進入皮下引起脂肪壞死所致,是一晚期表現。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的典型症狀

急性胰腺炎如不能及時治療有時候都能引起死亡,所以突發急性胰腺炎的時候請立刻禁食,及時送往醫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症狀都有哪些?慢性胰腺炎一般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轉變而來,慢性胰腺炎的表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