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症狀 >> 急性胰腺炎有那些症狀

急性胰腺炎有那些症狀

急性胰腺炎有什麼症狀?胰腺炎是一種常見疾病,多由飲食不當引起,急性胰腺炎的突出表現是:上腹部突然出現劇烈疼痛,其疼痛特點是持續性疼痛伴一陣陣疼痛加劇。

  胰腺是人體的主要消化器官,它分泌的胰液含有各種各樣的酶,可以消化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正常情況下,這些酶在胰腺內以不活動的“酶原”形式存在,它是酶的前身,不會消化自身的組織,當人們暴飲暴食時,會刺激胰液的大量分泌,使胰管內的壓力突然增高,引起胰腺腺泡破裂,這些“酶原”進入到胰腺和它的周圍組織時,被激活而變成有消化作用的酶,可以消化自身組織而產生不同程度的胰腺損害和炎症反應。此外,如果原來患有膽石症、膽道蛔蟲、膽囊炎、胰石等引起膽汁排洩不暢的因素,那麼在暴飲暴食後更容易誘發胰腺炎的產生。

  急性胰腺炎有什麼症狀?急性胰腺炎的突出表現是:上腹部突然出現劇烈疼痛,其疼痛特點是持續性疼痛伴一陣陣疼痛加劇,半數以上病人可竄向腰背部(多在左側),自覺疼痛難忍,而用手壓上腹部其壓痛相對較輕,多無反跳痛;惡心嘔吐,其特點是先吐食物,後吐苦水,吐後疼痛不緩解;多數病人有明顯腹脹。

  病情輕者,經過積極治療後,腹痛多在3~5天內消失。重型胰腺炎因胰腺廣泛出血而壞死,可產生腹脹、腸蠕動消失、全腹壓痛、腹肌緊張等急性腹膜炎症狀,甚至出現腹水或休克,若治療不及時,常可危及生命。

  典型的胰腺炎起病十分突然,多在飽食或酗酒後,半夜突然發生劇烈的中上腹部疼痛,陣發性加劇,常放射到左腰、左背或左肩部,還可出現惡心、嘔吐,上腹部有壓痛。若病人發病前數小時曾飲過酒,尤其是烈性酒,或暴飲暴食,過去患過膽道疾患或正在患膽道疾患、胰管阻塞性疾病、近期嘔吐或便出蛔蟲者突發劇烈腹痛,應考慮是胰腺炎發作。

熱門圖文
急性胰腺炎最常見的三個症狀

急性胰腺炎一般發作都較為突然,症狀表現明顯,很容易跟胃病混淆,那麼急性胰腺炎最常見的症狀是

胰腺炎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胰腺炎在醫學上被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類型,胰腺炎的臨床症狀在早期大多為急發性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