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症狀 >> 慢性胰腺炎的常見症狀

慢性胰腺炎的常見症狀

慢性胰腺炎是因各種病因引起胰腺實質和胰腺管的慢性炎症,使胰腺破壞和纖維化,導致不同程度的胰腺內、外分泌功能不足。在多種病因中,國外以慢性酒精中毒為主要原因,國內以膽石病為常見。

腹痛是慢性胰腺炎最常見症狀,局限於上腹部,可放射到左、右上腹部或背部。疼痛時病人取坐位,曲膝、彎腰可緩解,但當躺下或進食時則疼痛加劇。由於胰腺內、外分泌功能不足,可出現消化不良、食欲減退、厭食油膩、脂肪瀉和體重減輕,並出現維生素缺乏及夜盲症、手足搐搦、肌肉無力和出血傾向,還可出現糖尿病。

  部分病人可在左上腹扪及腹塊,系胰腺炎伴有假性囊腫。有人認為典型病例可出現五聯征:上腹疼痛、胰腺鈣化、胰腺假性囊腫、糖尿病和脂肪瀉。

  上述症狀是診斷的線索,胰功能測定、B超檢查、CT檢查和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等可作出診斷。

  治療本病首先應戒酒,積極治療膽囊炎、膽石症,積極控制腹痛,補充胰酶制劑,如得每通、胰酶片、補充多種維生素,並治療糖尿病。凡並發胰腺假性囊腫、胰腺癌、出現胰腺膿腫或者頑固性疼痛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熱門圖文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症狀都有哪些?慢性胰腺炎一般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轉變而來,慢性胰腺炎的表現

胰腺炎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胰腺炎在醫學上被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類型,胰腺炎的臨床症狀在早期大多為急發性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