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症狀 >> 急性胰腺炎的介紹及其症狀

急性胰腺炎的介紹及其症狀

急性胰腺炎是由胰液作用於胰腺本身和胰腺周圍組織而引起的急性炎症,是一種常見的急腹症。其發病率占急腹症的第三位至第五位,男女之比為1:1.7。 急性胰腺炎是西醫病名,與其類似的症狀描述,最早見於《靈樞·厥痛篇》。後世醫籍又有“脾心痛”、“胃脘痛”、“結胸”、“膈痛”等的描述。

急性胰腺炎是由胰液作用於胰腺本身和胰腺周圍組織而引起的急性炎症,是一種常見的急腹症。其發病率占急腹症的第三位至第五位,男女之比為1:1.7。

急性胰腺炎是西醫病名,與其類似的症狀描述,最早見於《靈樞·厥痛篇》。後世醫籍又有“脾心痛”、“胃脘痛”、“結胸”、“膈痛”等的描述。

急性胰腺炎常因情志不暢、飲食不節(特別是嗜食肥甘、醇酒厚味、生冷不潔)、蛔蟲上擾、或外感風寒濕邪,導致肝膽、脾胃功能紊亂,氣機升降失司,氣滯濕阻,瘀凝不通,郁久化熱,濕與熱搏阻於中焦而成。

本病的臨床表現

腹痛突然發生於上腹部,常呈囊帶狀橫位性腹痛,疼痛有似鈍痛、鑽痛,或似刀割痛,輕重不一,腹痛多數不能被一般解痙藥緩解。常伴惡心嘔吐,嘔吐後腹痛不緩解,嘔吐物為胃及十二指腸內容物。嚴重者早期出現面色蒼白,出汗,四肢厥冷,脈弦細而數,血壓下降等休克症狀。起病時體溫一般正常,2~3日後可上升至38~39℃,後期並發胰腺膿腫者,可出現寒戰高熱。約四分之一病人出現黃疸。有不同程度的腹部壓痛和腹肌緊張。嚴重者可出現腹脹、腸蠕動音減弱或消失、腰部皮膚瘀斑等症。血、尿澱粉酶均明顯增高。

臨床治療常分為四種證型

即肝脾氣滯型(輕型水腫性胰腺炎)、脾胃實熱型(急性出血性胰腺炎)、肝脾濕熱型(膽道疾患並發之胰腺炎)、蛔蟲上擾型(膽道蛔蟲引起的急性胰腺炎)。

其治療原則為理氣攻下、清熱解毒,方用大柴胡湯為主,並按各型隨證加減。常用藥有柴胡、黃芩、川樸、枳殼、木香、生大黃(後下)、玄明粉(沖服)等。

本病的預防

飲食要有節制,忌食生冷油膩,避免暴飲暴食。因為膽道疾病與胰腺炎的發病關系非常密切,故應積極預防和治療蛔蟲病、膽道系統感染和膽石病。

熱門圖文
胰腺炎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胰腺炎在醫學上被分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兩種類型,胰腺炎的臨床症狀在早期大多為急發性的,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症狀都有哪些?慢性胰腺炎一般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轉變而來,慢性胰腺炎的表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