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症狀 >> 急性胰腺炎的症狀和體征

急性胰腺炎的症狀和體征

膽道疾病和酒精中毒兩者占急性胰腺炎住院患者病因的80%以上。其余20%的病因可能是藥物(例如硫唑嘌呤,柳氮磺胺吡啶,速尿,丙戊酸),與高脂血症有關的雌激素的應用,感染(例如流行性腮腺炎),高甘油三酯血症。

急性胰腺炎時,胰酶激活補體和炎症鏈,從而產生細胞毒素。患者多出現發熱和白細胞計數升高,因此很難斷定該現象是由於感染引起還是由於胰腺炎病情進展所致。

幾乎所有患者都有劇烈的腹痛,約50%患者的疼痛直接向腰部放射;疼痛偶可首先出現在下腹部。與病情緩慢延綿達數周的酒精性胰腺炎相比,膽石性胰腺炎的疼痛常發作突然。疼痛劇烈,常常需要經胃腸道外使用大劑量止痛劑,疼痛部位固定並呈鑽心痛,可無改變地持續數小時,通常持續數天。坐位和向前屈曲可減輕疼痛,但是咳嗽,劇烈活動和深呼吸可能使疼痛加劇。絕大多數患者會出現惡心和嘔吐,有時達到干吐的程度。

患者表現為急性病容且出汗。脈率常為每分鐘100~140次。呼吸淺表而快速。血壓可能一時性升高或降低,並伴有明顯的體位性低血壓。開始時,體溫可能正常或甚至低於正常,但在數小時內可升高至37.7~38.3℃。神志可遲鈍,甚至半昏迷,偶可見鞏膜黃染。肺部檢查可發現橫膈移動受限制和肺膨脹不全的跡象。

約20%患者有上腹部脹,其原因是胃脹或腫大的胰腺炎性包塊使胃囊向前移位。胰管破裂可能引起腹水(胰性腹水)。常存在腹部壓痛,往往是上腹部嚴重,而下腹部不太明顯。上腹部可能有輕至中度的肌強直,但極少見於下腹部。整個腹部呈板樣強直的嚴重腹膜刺激征情況並不常見。腸鳴音可能減弱。直腸檢查常無觸痛,糞便隱血試驗多呈陰性。

熱門圖文
胰腺炎早期症狀

一般可能及早抑制一種疾病對自己的危害就應該及時發現疾病的存在,就如胰腺炎這種常見疾病 ,只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症狀都有哪些?慢性胰腺炎一般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轉變而來,慢性胰腺炎的表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