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治療 中醫治療糖尿病有奇方

糖尿病治療 中醫治療糖尿病有奇方

  糖尿病對於大家來說非常熟悉,生活中這樣的患者非常多,現在的醫學還不能夠治愈此病,因此患者的飲食要特別注意,嚴重的患者甚至每天都需要打胰島素。你知道嗎,其實糖尿病可能還和睡眠有一定的聯系哦。下面我們就來看看,為什麼說糖尿病可能由睡眠障礙引起的以及治療糖尿病的偏方有哪些。

  睡眠不好的話,對我們第二天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我們都深有感受吧,很多時候還會導致身體出現別的問題,其中現在比較引人注意的就是糖尿病和睡覺直接的關系。

  糖尿病可能由睡眠障礙引起

  慢性睡眠障礙由於對身體的影響潛移默化,和很多疾病的發生發展都有蛛絲馬跡的聯系。因為一旦睡眠不足的狀況進化為慢性睡眠障礙,體內自律神經與激素分泌等調節機制的平衡狀態就會被打破。一旦睡眠不足的情況超過一周,即使是健康人也會難以受到體內胰島素的分泌的影響,導致血糖不斷升高,而就算是健康人,熬夜一晚以後血壓也會上升約10毫米汞柱。

  中醫治療糖尿病的方劑

  對於糖尿病,中醫認為屬於三消湯的治療范圍,與消渴和三消都有症狀上的重疊。三消根據成因與病機的差別可以分為內傷三消、外感三消、精虛三消以及積熱三消。而糖尿病就類似於積熱三消——因多食膏粱厚味,積濕成熱所致。“熱熏於肺為上消,證見煩渴引飲,治宜清肺養陰。熱積於胃為中消,證見煩熱多食,食下則饑,口臭,治宜清胃養陰。熱流於下為下消,證見小便頻數,如膏如油,足心常熱。熱在膀胱者,治宜清熱祛濕。熱在腎者,滋陰瀉火。”

  而現在一般將《驗方新編》中的三消湯配方做為加減化裁的基礎,指導臨床治療。

  三消湯

  具體處方:為黨參、白術、當歸、茯苓、生地黃各一錢,黃柏、知母、黃連、麥門冬、天花粉、黃芩各七分,甘草五分。治療時每日煎服,待藥湯溫涼後飲用。

  主治:三消。即口渴飲水不止,或飲水多而作瀉,或多食而易饑。

  糖尿病被我們稱為富貴病,一般和不健康的飲食有很大的關系,在恢復的時候我也更加需要注意飲食和運動兩方面,以防影響治療。

  預防糖尿病從改善睡眠開始

  由上文可知,想要預防糖尿病,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改善睡眠。實際上,導致睡眠障礙的原因有很多。除睡眠時的聲音、光線等睡眠環境因素外,酒精、尼古丁、咖啡因的攝取、藥物的副作用等對生活習慣的影響也很大。

  另外,壓力也很容易造成失眠,除家人生病去世或家庭重組等明確的原因之外,職場中日益積累的不滿和壓力也是導致睡眠障礙的隱形殺手。面對各種各樣的壓力,我們更應該放松自己,保證睡眠。適當改變作息時間,比如晚飯應當在睡前2~3小時結束,可以泡一個溫水澡舒緩身心,臨睡前放一些節奏單調、舒緩的音樂,這些方法都能夠有效改善失眠症狀,睡覺之前保持輕松愉快的心情很重要。有些人認為睡前喝點酒能夠讓自己睡得更好,但酒精的利尿效果可能讓人半夜不斷起夜,反而影響睡眠質量。如果發現睡眠障礙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和工作,這時候應當及時到醫院相關科室就醫,尋求醫學干預。

  談到養生,什麼時候都不能忘記運動。保持運動對糖尿病的預防至關重要,每天運動30分鐘,可以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絕對有益。糖尿病發生的一個重要特征就是胰島素抵抗,就是身體對胰島素不敏感,無法正常利用,而運動恰好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最後,一定要控制體重。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發生的危險因素。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胖孩子越來越多,糖尿病開始“瞄上”青少年,這不得不引起人們的重視。為了有效預防糖尿病,首先就要把體重降下來,使體重接近正常。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