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日常生活中,我們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是糖尿病患者,他們的生活及飲食往往會受到很多的影響,且目前尚無根治糖尿病的方法,只能通過多種治療手段控制糖尿病。今天我們就來看下治療糖尿病的四個大方面,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有效的控制病情。

  (一)一般治療

  1.自我監測血糖

  1型糖尿病進行強化治療時每天至少監測4次血糖(餐前),血糖不穩定時要監測8次(三餐前、後、晚睡前和凌晨3:00)。強化治療時空腹血糖應控制在7.2毫摩爾/升以下,餐後兩小時血糖小於10mmol/L,HbA1c小於7%。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監測血糖的頻度可適當減少。

  (二)藥物治療

  1.口服藥物治療

  (1)磺脲類藥物 2型DM患者經飲食控制,運動,降低體重等治療後,療效尚不滿意者均可用磺脲類藥物。

  (2)雙胍類降糖藥 降血糖的主要機制是增加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增加葡萄糖的無氧酵解,減少胃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降低體重。適應肥胖型2型糖尿病,單用飲食治療效果不滿意者;2型糖尿病單用磺脲類藥物效果不好,可加雙胍類藥物;1型糖尿病用胰島素治療病情不穩定,用雙胍類藥物可減少胰島素劑量;2型糖尿病繼發性失效改用胰島素治療時,可加用雙胍類藥物,能減少胰島素用量。

  (3)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1型和2型糖尿病均可使用,可以與磺脲類,雙胍類或胰島素聯用。

  (4)胰島素增敏劑 有增強胰島素作用,改善糖代謝。可以單用,也可用磺脲類,雙胍類或胰島素聯用。有肝髒病或心功能不全者者不宜應用。

  (5)格列奈類胰島素促分泌劑①瑞格列奈為快速促胰島素分泌劑,餐前即刻口服,每次主餐時服,不進餐不服。②那格列奈作用類似於瑞格列奈。

  2.胰島素治療

  (1)1型糖尿病 需要用胰島素治療。非強化治療者每天注射2~3次,強化治療者每日注射3~4次,或用胰島素泵治療。需經常調整劑量。

  (2)2型糖尿病 口服降糖藥失效者先采用聯合治療方式,方法為原用口服降糖藥劑量不變,睡前晚10∶00注射中效胰島素或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一般每隔3天調整1次,目的為空腹血糖降到4.9~8.0毫摩爾/升,無效者停用口服降糖藥,改為每天注射2次胰島素。

  (三)運動治療

  增加體力活動可改善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體重,減少身體脂肪量,增強體力,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質量。運動的強度和時間長短應根據病人的總體健康狀況來定,找到適合病人的運動量和病人感興趣的項目。運動形式可多樣,如散步,快步走、健美操、跳舞、打太極拳、跑步、游泳等。

  (四)飲食治療

  飲食治療是各種類型糖尿病治療的基礎,一部分輕型糖尿病患者單用飲食治療就可控制病情。

  1.總熱量

  總熱量的需要量要根據患者的年齡、性別、身高、體重、體力活動量、病情等綜合因素來確定。首先要算出每個人的標准體重,算出標准體重後再依據每個人日常體力活動情況來估算出每千克標准體重熱量需要量。

  2.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每克產熱4千卡,是熱量的主要來源。

  3.蛋白質

  蛋白質每克產熱量4千卡。占總熱量的12%~15%。蛋白質的需要量在成人每千克體重約1g。糖尿病腎病者應減少蛋白質攝入量,每千克體重0.8g,若已有腎功能不全,應攝入高質量蛋白質,攝入量應進一步減至每千克體重0.6g。

  4.脂肪

  脂肪的能量較高,糖尿病患者易患動脈粥樣硬化,應采用植物油為主。

  結語:上文中小編給大家詳細介紹了治療糖尿病的四大方法,希望可以對糖尿病患者有所幫助。由於目前沒有根治糖尿病的方法,所以更要求糖尿病患者朋友一定做好控制工作。日常的飲食上千萬要注意,該忌口的就要忌口,多運動。希望患者朋友們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