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的治療注意事項會有哪些呢

糖尿病的治療注意事項會有哪些呢

  糖尿病是生活中的一大疾病,危害到了很多朋友的健康,由於受到了糖尿病的侵害,所以患者長時間的飽受著疾病的折磨,此病的治療要及時,而且在治療的時候有很多的注意事項,讓我們往下看來了解一下糖尿病的治療注意事項有哪些。

  糖尿病的治療注意事項:

  1、掌握相關知識,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要通過網絡或者購買相關書籍,認真學習有關糖尿病的知識,掌握糖尿病患者的保健常識,並要認真主動的接受主治大夫的指導,聽從大夫的治療意見,這是治療糖尿病的先決條件。

  2、學會自測血糖,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指標是反映患者病情的“晴雨表”,是調節胰島素用量的“參照物”,因此,在家治療的糖尿病患者,要學會自測血糖,以方便治療。此外,要注意根據血糖的指標調節胰島素的劑量,遵照醫生的醫囑及藥物使用說明書,正確用藥,不可隨意加大劑量,否則會導致嚴重後果。

  3、嚴格控制飲食,糖尿病患者必須要注意嚴格的控制好日常的飲食,這是治療糖尿病最關鍵的一環,患者每天的主食要控制在300克左右,如果是體力勞動者可適當的加量,身體肥胖的患者要注意適當的減量。如果患者每天進食後有饑餓感,可適當的再進食一些蔬菜,注意不能吃土豆、紅薯等糖分較高的蔬菜。在副食的選擇上,要注意多吃富含蛋白質的瘦肉、雞、魚、蛋、奶及豆制品,嚴禁吃甜食、糖果等。

  4、參加體育鍛煉,糖尿病患者要適當的參加一些適合自己體能的體育活動,因為適當的體育鍛煉能減少患者對胰島素的需要量,能有效的增強患者體內脂肪及糖的利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切不可進行超越自己體能的劇烈的運動,過於劇烈的運動往往會導致患者發生低血糖。

  5、預防各類感染,糖尿病患者在家庭治療過程中,切記要謹防各類感染,特別是化膿性感染,這是因為化膿性感染會引起患者體內胰島素拮抗劑的釋放過多,使患者對胰島素的需求量增加,可能會引起患者酮症酸中毒。此外,患者要注意定期到醫院復查,及早發現和治療糖尿病的並發症。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調理:

  1、主食類:每天一般控制在5-6兩左右,並盡量配占玉米、小米、荞麥等粗糧,少吃大米、白面等細糧。重體力勞動的病人可多吃一點,如每天6-7兩;輕體力勞動的人少吃一點,如每天吃4-5兩。病情較重的人則要再減少食用量。

  2、副食:沒有合並腎病的糖尿病人要選擇含蛋白多的食物,如大豆,每100克中含蛋白質36克,100克瘦肉中含蛋白質18克,一個雞蛋含蛋白質6克。豆類制品含蛋白質豐富,與動物蛋白如瘦肉、魚、雞、鴨、牛奶搭配起來吃最好。蛋白質在體內也會轉化為葡萄糖,但是很慢,如果在臨睡前加食這些含蛋白質的食物,還可以防止藥物引起的半夜低血糖。糖尿病人適宜吃植物脂肪,如花生油、豆油、芝麻油等,而忌吃動物油,如豬油、牛油、羊油等。

  有關於糖尿病的治療注意事項就為朋友們介紹到這裡了,糖尿病影響到了很多的朋友,讓他們的健康遭受到了這種疾病的侵害,朋友們要將糖尿病重視起來,特別是該病的患者朋友們,要注意自己平時的飲食,遠離油膩和辛辣的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