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腳腫怎麼辦?

糖尿病患者腳腫怎麼辦?

  糖尿病患者腳腫怎麼辦?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糖尿病患者由於感覺功能減退,對溫度、疼痛等不敏感,糖尿病患者腳腫之後千萬不要擅自進行自我理療,否則後患無窮。

  身患糖尿病多年的68歲的孫老太,前不久發現自己腳腫了,於是買了台治療儀開始在家自己做理療。不料腳腫不僅沒治好,還導致了糖尿病足病的發生。這件事提醒人們,糖尿病患者由於感覺功能減退,對溫度、疼痛等不敏感,千萬不要擅自進行自我理療,否則後患無窮。

  孫老太自購治療儀在家治療腳腫時,由於儀器產生的理療溫度過高,而患者由於感覺遲鈍,結果導致腳部被意外燙傷,造成局部皮膚破潰。因此,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保護自己的雙腳,如果燙傷或鞋襪穿著不當,都會造成局部皮膚潰爛感染,且傷口愈合較正常人慢。患糖尿病超過5年以上或血糖長期控制不佳者,其足部就容易出現感染、潰瘍、壞疽等嚴重的並發症,這是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致殘的主要原因。

  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腳腫等情況,應及時到醫院查找原因,並接受正規治療,千萬不能在家裡自己治療。同時,糖尿病患者還要注意每天自我檢查雙腳,注意足部衛生保健;不到公共場所修腳;不自行修雞眼、胼胝,選擇舒適的鞋和襪子,正確修剪趾甲;不用過熱的水燙腳,泡腳的時間不要超過20分鐘。如果發現皮膚有破潰,哪怕是一點點,也要盡早找糖尿病足病專業醫護人員處理。千萬不要久拖,以免小毛病拖延成大問題。

  糖尿病患者腳腫怎麼辦?糖尿病患者往往會出現一些並發症的發生,而最為常見的就是足部疾病,醫學上也被稱作糖尿病足,因此在糖尿病治療的過程當中一定要做好預防並發症的發生,才能更加有效的對糖尿病進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