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注意事項

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注意事項

  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注意事項: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醫生的指導下,都能掌握胰島素的用法,但是卻不能完全了解它的分類情況,其實胰島素從問世到現在,根據臨床不同的需要,已經出現了短效、中效、長效、預混等多種胰島素類型。所以說掌握胰島素的一些基本知識是有必要的,有助於提高用藥安全性和有效性,降低治療風險。

  對於使用口服降糖藥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當飲食控制、適當運動和口服多種降糖藥效果差或不良反應大且無法耐受,或順應性差不能保持良好的代謝控制時,應當考慮使用胰島素治療,以使病情穩定。此外,患者接受多種藥物,想要一種簡單的治療方案或已有腎髒或肝髒損害時,也可改用胰島素治療。2005 年國際糖尿病聯盟提出,當糖化血紅蛋白(hba1c) 時應開始胰島素治療。

  當患者使用預混胰島素時,要注意預混胰島素的種類以及使用的適應證。使用預混胰島素的目的主要是考慮兼顧患者對基礎胰島素和餐時胰島素的需要,同時提高患者使用胰島素的依從性。預混胰島素可以作為與口服降糖藥聯合方案的組成部分,也可以單獨使用。

  目前胰島素類似物越來越多地用於臨床,一般而言,從人胰島素轉換為使用胰島素類似物的原則為等劑量轉換,需要注意的是短效胰島素類似物的起效時間較快,可提前至餐前10~15分鐘內注射。正在接受基礎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改用預混胰島素的起始劑量為其中基礎胰島素與原來使用的基礎胰島素劑量相同。

  使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注意事項:通過了上述幾點的介紹希望注射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上述提到的幾點內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