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治療糖尿病藥物的選擇

治療糖尿病藥物的選擇

  治療糖尿病藥物的選擇:對於治療糖尿病的藥物種類繁多,令人眼花缭亂,導致了很多的糖尿病患者在選擇藥物上發生了很大的疑惑,不知道自己該選擇哪種藥物進行治療,今天就想糖尿病患者介紹一下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糖尿病藥物。

  各類藥物作用機理不同,最好的藥只能針對具體情況而言,不能一言以蔽之。糖尿病類型不同,所謂的好藥就不同。如1型糖尿病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出現急性合並症(酮症酸中毒)或嚴重慢性合並症(視網膜病變、尿毒症等)、嚴重應激狀態(急性心肌梗死等)、大中型手術期及圍孕產期等,此時胰島素就是唯一的選擇,其它糖尿病藥物就不合適了。

  體形不同,相應的好藥也不同。對於超重或肥胖的患者,雙胍類或糖苷酶抑制劑最合適;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伴有餐前血糖輕度升高,甲基甲胺苯甲酸衍生物為佳;一旦有空腹、餐前血糖高,不管是否有餐後高血糖,都應該考慮用磺脲類、雙胍類或噻唑烷二酮類。

  伴隨疾病有異,最好的抗糖尿病藥物也不盡相同,甚至大相徑庭。年齡不同,最佳選擇也不同。對於年輕的患者,長效藥物合適,但對於老年患者,則最好使用短效藥物。

  可見,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是個體有別。既然是藥物,首先關心的當然是療效,但僅僅從療效而言最好的藥物也不可能有定論。因為療效固然重要,安全性也不可忽視。多數情況下引起低血糖的可能和降糖效應相關的,降糖效應越強,引起低血糖的危險也就相應增高,所以對血糖較高或對低血糖的反應較敏感的患者(如青年人),可能就是降糖效果越強越好,對血糖不是很高或對低血糖不敏感的人(如老年人),以溫和降糖藥物為最佳。現在治療提倡人性化,比如服藥次數越少越好,這樣就要求持續時間越長越好,但不可避免的是胰島素及其促分泌劑持續時間越長,越容易發生低血糖,一旦不幸發生,搶救也將更加困難,也就是說越安全。

  作為傳統醫學的中醫,在許多方面都有著獨到之處,目前對於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共識是:

  ①如果不含西藥成份,單純中藥、中成藥或中藥方降糖作用不明顯,單用難以使血糖達標。

  ②有些中藥雖然不降血糖,但在改善症狀、延緩並發症等方面還是有一定作用的。目前市場上許多用於治療糖尿病的中藥其實都含有西藥成分。

  治療糖尿病藥物的選擇:通過上述內容的介紹希望大家對治療糖尿病藥物的選擇方面需要注意的問題有所了解,同時希望對糖尿病的治療提供幫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