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人的聯合用藥需小心

糖尿病人的聯合用藥需小心

  目前治療糖尿病仍以節制飲食為主,若不足以緩解病情。可選用藥物治療,常用的有胰島素注射液以及甲糖寧、降糖靈、優降糖、氯磺丙脲等口服降糖藥,其中胰島素作用較強 ,主要用於重型病人,口服降糖藥只用於輕、中型病人。

  除掌握適應症外,聯合用藥也不能掉以輕心,否則會降效、失效,甚至使病情加劇惡化。某些藥物本身具有升高血糖的作用,例如潑尼松、去炎松和醋酸可的松,氫化可的松及地塞米松、培他米松等,均能增加肝糖元,促使血糖升高。如果將它們與降糖藥合用,即可產生對抗作用,使療效降低。又如速尿、利尿酸、氯噻酮、雙氫氯噻嗪等,能抑制胰島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甚至發生昏迷。再如氯丙酸、非那根、泰爾登、奮乃靜、三氟拉嗪,以及甲碘安、促甲狀腺激素等,也有類似情況,故不宜合用。

  還有育齡婦女應用雌激素、黃體酮口服避孕藥,對降糖藥也有降效作用,需改用其它避孕藥。另有一些藥物與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合用,能相互干擾,影響療效,甚至產生毒性反應。

  糖尿病人患肺結核時,若將甲糖寧(d860)與異煙肼、利福平合用,後者會促使肝髒分泌較多藥酶,加速甲糖寧的代謝與排洩,使糖尿病惡化,可導致昏迷,故需改用鏈霉素、氮硫脲,對氨基水楊酸鈉治療結核病。

  糖尿病人患高血壓注射胰島素時,又服用利血平會阻礙釋放去甲腎上腺素,使血糖降低,從而增強胰島素作用,可出現低血糖反應,故改用降壓靈或臭梧桐、夏枯草、莶草、菊花等治療高血壓。

  糖尿病人因腸道感染使用氯霉素,後者能抑制肝內藥酶的活性,使口服降糖藥代謝減慢,易引起低血糖。據報道,病人每日口服氯霉素2克,連用10天,可使甲糖寧的半衰期從5小時延長到15小時,血藥濃度由每100毫升含有7.5毫克提高到14毫克,大大增強了甲糖寧的降血糖功效及副作用,促使病情加劇惡化。故在應用氯霉素的同時,需改用降糖靈或降糖片二甲雙胍治療糖尿病。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