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都需要做哪些檢查

糖尿病都需要做哪些檢查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常伴有多組織、多器官的結構與功能的改變。及時做相關的各項檢查,對指導治療和預防並發症都有極其重要的意義。那麼,糖尿病患者究竟需做哪些檢查呢?

  血液、尿液實驗室檢查:

  (1)血糖監測:糖尿病患者要根據具體情況決定檢查血糖的頻率和時間,在患病初期,或調整治療方案,或改變飲食、運動規律時,建議適當增加監測次數。

  (2)尿酮體測定:如結果顯示+或++++,即表示尿液中含有5~160mg/dl酮體。

  (3)c-肽測定:胰島素在酶的作用下,裂解為一個分子的胰島素原和同樣一個分子的連接肽,簡稱c-肽。c-肽沒有胰島素的生理作用,而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和c-肽呈等分子關系。換言之,分泌幾個胰島素分子,同時必然分泌幾個c-肽分子。所以,通過測定患者血中的c-肽量的多少,可以反映胰島細胞的功能。

  臨床價值:①c-肽不受胰島素抗體干擾,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也可直接測定c-肽,以判斷病情;②可鑒別各種低血糖原因。如c-肽超過正常,可認為是胰島素分泌過多所致;③定期測定c-肽濃度,對了解患者胰島功能,病情輕重及臨床治療效果,都有重要意義。

  (4)糖化血紅蛋白測定:反映抽血前8~12周的血糖情況,建議2~3個月檢測一次。

  (5)血脂檢查(主要包括總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血脂紊亂,這容易引起動脈粥樣硬化,造成各種心血管疾病。

  (6)肝腎功能: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慢性並發症。尿微量白蛋白定量、腎功能等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同時存在肥胖、血脂紊亂、脂肪肝及肝功能異常,故還應做肝功能和血脂化驗。

1 2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