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人,請走出運動的誤區

糖尿病人,請走出運動的誤區

  人隨著出生後的第一聲啼哭就開始了自己的 “運動生涯”。要真冷不丁的對著你問一句“你會運動嗎”,你一准會盯著我像審視外星人一樣地流露出莫名其妙的眼神,一臉的不屑並不能說明你真的已經領悟到了運動的訣竅,一個不爭的事實是許多的糖尿病患者還根本不會運動!

  運動療法和飲食療法一樣是糖尿病患者的基礎治療措施之一,近年來來自於歐美和日本的大規模臨床試驗都證明,適當的身體運動對於預防和治療糖尿病、改善生活質量有著積極的影響;而不當的運動鍛煉卻不利於糖尿病的治療,甚至加重病情或造成損傷。這樣的實例在我們日常的糖尿病門診中是屢見不鮮的。那麼糖尿病患者應如何掌握運動鍛煉的方法呢?

  首先要知道並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在任何情況下都適合於運動鍛煉。為此,在決定是否適合運動療法以前,要先進行相關的各種檢查,如血糖、尿酮體、血常規、心肺肝腎功能及糖尿病並發症的情況等。一般地,只有在糖尿病的控制狀態不是太差、且不存在可能會因運動而加重病情的並發症或合並症時,運動療法才是合適的。

  一般在下列情況下應限制或禁止運動:

  1、糖尿病控制狀態很差的病例,即空腹血糖250mg/dl以上且尿酮體陽性,或尿酮體雖陰性而空腹血糖300mg/dl以上。

  2、由於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所引起的、新鮮的眼底出血的病例。

  3、糖尿病腎病氮質血症期以後的病例,即血肌酐男性2.5mg/dl以上、女性2.0mg/dl以上。

  4、患有嚴重末梢神經病變,或合並有嚴重的植物神經病變(如引起體位性低血壓)等。

1 2 3 下一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