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降糖藥服用時間有什麼要求

降糖藥服用時間有什麼要求

  第一種,飯前30分鐘服用,除優降糖外,尚有達美康、美吡達、糖適平等。剛才已經說過,這類降糖藥主要通過刺激胰島β細胞發揮作用,宜在飯前半小時服用。

  第二種,飯前5-20分鐘服用,如諾和龍、唐力等。雖然也是作用於β細胞,但其作用機制與優降糖類有別,在血糖濃度處於低谷時不能刺激胰島素分泌,或當血糖濃度恢復正常狀態後降糖作用立即停止。這類藥起效快,作用時間短暫,餐前半小時或進餐後給藥可能引起低血糖,故應在餐前5-20分鐘口服。

  第三種,飯後服用,如二甲雙呱等。該類藥是通過增強肌肉、脂肪等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而起到降低血糖作用,加上藥物對胃腸道刺激,故宜在飯後服,以減少不適感。

  第四種,進餐時服用,最好與第一口飯同時嚼服,前面提到的拜糖平就屬於這一類,此外還有倍欣、米格列醇等。其主要作用是促使飯後血糖值下降,若在飯前過早服用或延遲到飯後服用,都會喪失降糖作用。

  第五種,早晨空腹服用,如胰島素增敏劑,又稱羅格列酮、吡格列酮等。主要作用部位是脂肪、肌肉和肝髒組織,它可以增加細胞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幫助代謝綜合征患者更有效地利用自身分泌的胰島素,使葡萄糖盡快被人體細胞所利用,從根本上促使血糖降低。由於此類降糖藥作用時間較長,一次服藥,降糖作用可以維持24小時,故每日早餐前服藥1次即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