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急症及急救

糖尿病急症及急救

  首先判斷病患屬於以下常見糖尿病急症的哪一種。

  1、酮症、酮症酸中毒

  (1)機理:由於胰島素不足,細胞可利用的能量減少,導致體內脂肪分解加快。酮體是脂肪分解後產生的物質,正常時在血液含量很少,幾乎不被測出。當脂肪加快分解,血液中酮體大大增加,就叫做酮症。這時血液就會變成酸性,稱作酮症酸中毒,嚴重者發生昏迷。

  (2)表現:

  ①易在患各種感染時或突然中止糖尿病治療時發生。

  ②食欲減退、腹痛、惡心、嘔吐。

  ③嗜睡、意識模糊、呼吸加深加快,呼氣如爛蘋果味,最後發生昏迷。

  ④化驗檢查:血糖很高,血中出現酮體,血液變成酸性。

  2、低血糖,低血糖昏迷

  (1)機理

  ①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有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兩種方法。其結果都易使血糖降低。但如果運用不當,使血糖下降過多的話,就會引起低血糖的發生。

  ②如果病人因為各種原因食欲不好,或根本未進食,腹瀉、嘔吐不止,但還按照平時的水平服用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的話,不但出現低血糖反應,嚴重者還可引起低血糖昏迷。

  (2)識別低血糖症

  ①心慌、冷汗、全身發抖。

  ②異常空腹或饑餓感、惡心。

  ③嗜睡、昏睡、頭痛、精神不集中。

  (3)識別低血糖昏迷

  ①之前有心慌、冷汗、惡心的感覺,逐漸昏睡,呼之不應。

  ②早晨起床時間,怎麼也叫不醒,渾身發涼,可見出冷汗,但沒有發現明顯的生命體征的不正常。

  ③有糖尿病史,口服降糖藥,近幾天進食不正常,或腹瀉,嘔吐、感冒發燒,逐漸出現意識障礙、神志恍惚,發展為昏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