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疾病治療用藥中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疾病治療用藥中的注意事項

紀慶風 2005-12-13 13:49:23 中華醫學研究雜志 2003年3月第3卷第3期

 降糖藥物及作用心血管病的藥物既存在藥物方面的相互作用,影響藥效,又存在降糖藥物對心血管系統的影響(心動過速、高血脂、高凝)及心血管治療藥物對血糖的影響。選藥時宜據藥理及藥物代謝方面慎重考慮治療作用、相互作用和不良反應。

1 降糖藥

磺脲類降糖藥物通過阻斷胰腺上atp-依賴性的鉀離子通道發揮作用,同時也影響心髒的鉀通道。對心髒不良反應最明顯的藥物是優降糖,其影響方式是降低靜息狀態下的心肌血流,增加最終梗死面積,導致心律失常。對伴冠心病、心肌梗死的糖尿病患者應用優降糖時需密切注意這一不良反應。該類藥物中的達美康對胰腺鉀通道有更強的選擇性,對心髒無不良影響。雙胍類降糖藥物對b-細胞沒有直接作用,不會產生低血糖。該類藥物常用二甲雙胍,它可降低糖化血紅蛋白量,改善血脂狀況和纖溶活性並降低肥胖者體重。二甲雙胍對心血管的影響見於長期用藥者,該藥物使小腸吸收b族維生素和葉酸的功能受損,導致血漿半胱氨酸水平增加,進而通過影響血小板、凝血因子和內皮功能而加速血管病變的進程。對長期用藥者主張間斷口服復合維生素b和葉酸以增加吸收量。

2 降壓藥物

2.1 利尿劑 糖尿病患者可選用的利尿性降壓藥是吲哒帕胺,該藥對血漿脂質和葡萄糖代謝的影響在所有利尿藥中最小,但仍需在用藥中監測血糖,尤其是在低血鉀時。常用藥物雙克近年發現對糖代謝和脂代謝均有不良影響,易引起低鉀性電解質紊亂。這種作用見於長期用藥者,體現為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及胰島素的輕度升高,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盡管國外文獻將利尿劑竭力推薦用於合並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但鑒於雙克的上述不良影響國內文獻多不主張使用。

2.2 b-受體阻滯劑 一方面可抑制胰島素分泌,又可阻斷肝糖原和肌糖原上的b 2 受體抑制糖原分解,影響血糖調控。普萘洛爾屬慎用藥物。倍他洛克對心髒的選擇作用強,對合並糖尿病的冠心病、高血壓患者應用利大於弊,可選用。

2.3 鈣拮抗劑 治療劑量對糖代謝無不良影響,但硝苯地平有致糖尿病和糖尿病惡化的報道,屬慎用藥物。

2.4 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 不影響糖代謝,通過阻斷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能產生多種心腎的有益效應,尤適用於伴糖尿病腎病的高血壓患者。

3 調脂藥物

2型糖尿病往往有tg偏高、hdl-tc偏低與脂蛋白組 成異常。2型糖尿病與高血壓、高血脂共同組成了“代謝綜合征”的主要成分,也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他汀類藥物對血糖無影響,但長期應用需注意該類藥物有致肌病的嚴重不良反應。貝特類藥物可用於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的分泌和血糖控制無影響,但對腎功能不全者需慎用。

作者單位:276600山東省莒南縣人民醫院 

(收稿日期:2002-11-02)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