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治療方法及概況

糖尿病治療方法及概況

患者的血糖愈低並發症就愈少,因此應使血糖維持正常水平,避免發生並發症及使患者能從事正常工作及日常活動。
    
    治療最重要是:
    1、維持標准體重,過胖時會使身體組織抗拒胰島素,增加糖尿病發生率。
    2、控制飲食
    3、口服降糖藥
    4、注射胰島素
    
    病情監測:
    尿糖結果應要求爲陰性;
    空腹血糖應控制在6.1 mmol/l以下;
    餐後兩小時血糖應盡可能控制在7.8 mmol/l之下;
    糖化血紅蛋白應控制在6.5%以下。
    
    注意飲食:
    飲食要盡量清淡,不食甜,少食鹽,少喝酒及不吸煙,多吃高纖維飲食。合理的飲食有助於控制血糖,降低體重及通順大便。
    
    1型糖尿病患者則應將飲食總熱量按體力活動計算,飲食必須和胰島素注射配合。
    
    米食、面食之類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的5-6成,脂肪則不宜超出熱量3成。豆腐、豆漿之類黃豆制品含糖量低,可多食用一些。但粉條、粉皮、綠豆、紅豆就含較多糖量,宜少食。
    水果:糖尿病人應該盡量回避含糖份高的乾果,選擇糖份低的新鮮水果,例如西瓜。而香蕉、柿子、荔枝、棗、甘蔗都是含糖份較高。進食水果最好在兩餐之間。一般以說,食200克桔或蘋果就需要減少主食25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