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Ⅱ型糖尿病階梯式治療

Ⅱ型糖尿病階梯式治療

    以胰島素抵抗為基本特征的 ⅱ型糖尿病(niddm)多為肥胖成年人,其主要生理病理改變常是基礎胰島素水平分泌偏高,基礎血糖水平升高,餐後血糖水平偏高。改善 ⅱ型糖尿病代謝紊亂的關鍵在於減肥,消除胰島素抵抗。因此胰島素療法僅用於當飲食療法及口服降血糖藥物不能維持適宜的血糖水平時,作為最後治療的選擇。其目的也不同於 iddm的補充胰島素不足,而是完全以控制高血糖及其症狀出發的,針對相對胰島素分泌不足的輔助療法。為此具體執行及實施應能體現階梯式治療的原則:


  (l)飲食及運動: niddm的基礎血糖水平高,大多是肥胖等所致的胰島素抵抗所引起的。因此,調整飲食、增加運動仍公認為是 niddm的主要療法,即使采用胰島素療法,也必須是在防止或減輕肥胖的前提下。有人觀察空腹血糖水平在 11毫摩爾/升(196.4毫克/分升)的病人,要使之降至6毫摩爾/升(104.1毫克/分升)以下,需減去19公斤體重。但實際上只有15%的病人,單靠飲食控制使之血糖降至6毫摩爾/升(104.1毫克/分升)以下。


  (2)口服降血糖藥物:飲食治療不滿意的病人,采用口服降血糖藥物還是使用胰島素?既往臨床一直偏向使用口服藥物。但 firth試驗結果證明,兩種療法無顯著差異,只要通過血糖水平下降,作為 nkddm的主要代謝環節之一,肝糖過度再生利用即可減少, b細胞功能就能得以改善。不過胰島素需注射使用,其使用方法較口服降轄藥物麻煩一些。


  (3)最後的選擇:經過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最大劑量後,餐後血糖水平仍>10毫摩爾/升(178.6毫克/分升),若企圖再通過口服降血榴藥物使血糟恢復生理水平是很困難的。有人估計,這種情況占發生在新診斷為 niddm病人的50%以上。此時的選擇應是胰島素療法。


  關於胰島素與磺脲類口服藥物聯合治療,目前尚有爭議。有人提出聯合治療可促進受體敏感性,可減少胰島素用量;更多人主張先用胰島素控制血糖水平,減輕高血糖引起的 b細胞功能抑制,使以後磺腮類藥物使用更加有效。但事實上,這種胰島素治療是需要長期的過程。也有人主張並用雙胍類口服藥,特別是肥胖病人,通過雙胍類抑制食欲,達到減肥的目的,以便更好發揮胰島素作用。


  近年有人提出葡萄糖毒性(glucosetoxicity)的新認識,認為不能把慢性高血糖症僅僅看成是糖尿病的標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