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人在治療中要點

糖尿病人在治療中要點

    為了使糖尿病得到理想的控制、糖尿病人必須和醫生密切配合並掌握如下要點:


  (1)糖尿病人必須學習和掌握糖尿病的基本知識,學會防治糖尿病的要領。在醫生指導下不斷制訂和完善適合於自己病情的治療方案。


  (2)飲食治療是一切治療措施的基礎,離開它即使最好的藥、最好的療法也是狂費心機,因此必須長期甚至終身堅持飲食治療,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應放棄飲食控制的治療措施。


  (3)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選擇使用口服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治療,了解所用藥物的作用原理、適應證及副作用。


  (4)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體力活動對糖尿病是有益的,但不宜過於勞累。


  (5)即使血糖、尿糖已經降到正常,症狀完全消失,也不要輕易停止治療。改變治療方案,應和醫生員好是內分泌醫生研究後決定。


  (6)不要亂投醫、亂服藥,更不要輕易相信那些聲稱能“包治或能根治糖尿病”的人,以免上當受騙,病情反而日益加重。


  (7)積極預防各種並發症。必須定期到醫院檢查,定期復查血糖、尿糖、糖基化血紅蛋白,24小時尿糖定量、尿常規、血脂、腎功能及眼底和心電圖等.以便了解糖尿病病情及心血管、眼底、腎及神經等系統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發展情況,從而及時采取有力的防治措施。


  (8)學會自我監測、自己檢查血糖、尿糖的方法,觀察病情變化,經常總結分析病情變化規律。若血糖、尿糖突然增加,要想到:①是否多吃了?②藥是否少用了?③體內是否有感染?若血糖尿糖突然減少,也要想到:①是否少吃了?②藥是否多用?③活動量是否過大?總之,不論血糖突然升高或突然下降,總是有原因的,應自己查原因或報告醫生共同查,不要貿然大幅度調整藥量,不然會導致血糖大幅度波動而使病情加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