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人如何巧做運動治療呢

糖尿病人如何巧做運動治療呢

現在生活中有許多糖尿病患者,疾病對於身體的影響是很大的。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很多患者患病後往往窩居在家“養”病,總以為運動會升高血糖,加重病情,所以都是很少運動的。其實這是對糖尿病認識的誤區,糖尿病人的運動也是有必要的。那麼,糖尿病人如何巧做運動治療糖尿病?

科學研究表明,運動會消耗大量葡萄糖,促進葡萄糖的代謝,有助血糖下降。另外,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1、糖尿病患者多參加戶外有氧運動,以全身性運動最理想。在無並發症和其他疾病禁忌的情況下,一般的體育活動均可參加,可根據個人的興趣和耐力選擇慢跑、快走、游泳、騎車、跳舞及籃球、乒乓球等各種球類運動。但不宜參加潛水等特殊運動,這是因為在這些特殊環境中,萬一發生低血糖反應不能及時得到救治,會發生嚴重後果甚至死亡。

2、糖尿病患者運動時應注意到一些問題。要根據自己病程的長短、病情的輕重、有無並發症的具體情況來確定運動的強度。從醫學角度來說,最佳運動強度是運動後的心率數達到170減去年齡的差值(170減去年齡),一般來說,達到出微汗的程度最適宜。切忌活動太盡興,過度疲憊,引起身體內環境的紊亂。

3、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單獨進行運動,運動時要穿寬松的鞋子,避免扭傷腳部,運動後要及時檢查足部,查看有無損傷。需胰島素注射治療的糖尿病患者,不宜清晨空腹運動,否則很易產生低血糖反應。

糖尿病患者進行運動時,應該注意以下三個問題。

第一、循序漸進,在於堅持。

糖尿病患者的運動,一定要循序漸進,糖尿病患者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來選擇合理的有氧運動,患者在進行運動時,最初運動量一定不要過大,不然,很容易將會給患者的健康帶來傷害,糖尿病患者的運動量,應該循序漸進,長期堅持。

第二、選擇讓人愉悅的運動。

糖尿病患者選擇運動方法時,可以根據自身愛好不同,選擇球類、跑步、跳舞、步行等等,糖尿病患者最好邀上一兩個好友一起運動,大家相互鼓勵和交流,可以明顯減輕重復運動時的枯燥,增加運動樂趣。

第三、保持固定時間運動。

糖尿病患者進行運動時,最好是養成固定的時間,比如早晨或下班後,這樣時間一長,每天的運動時間,就會成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對於患者控制血糖有很大幫助。

以上介紹的就是糖尿病人的運動,希望可以幫到大家。對於糖尿病的發生是很多人比較擔心的問題,而對此不少患者更是擔心治療不好,所以不願意去嘗試。其實患者注意做好日常的護理保健,對於治療疾病也是有很大幫助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