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人如何合理利用胰島素治療

糖尿病人如何合理利用胰島素治療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加以預防糖尿病,這種病還是很難纏上身的,但是很多人對預防糖尿病的方法不是很清楚。生活中人們應該注意一些問題和事項,糖尿病胰島素合理治療方法?我們看看專家的介紹。

①適應證:1型糖尿病人;糖尿病病人急性代謝並發症;糖尿病病人圍手術期、糖尿病妊娠和分娩期的血糖控制;糖尿病病人並發急性感染;糖尿病病人並發肺結核;糖尿病病人伴慢性肝、腎疾病及功能不全;2型糖尿病病人對口服降糖藥失效,或單用口服降糖藥不能達到血糖控制目標。

②制劑分類:根據來源分為動物胰島素、半合成/人胰島素、DNA重組生物合成胰島素。根據作用時間及特點分:短效、中效和長效胰島素。

短效胰島素制劑:國際通用的瓶簽顏色標志為黃/色。皮下注射一般在餐前30min注射,注射後約半小時開始起效,作用高峰時間2~4小時,持續5~8小時。短效胰島素制劑是唯一能靜脈注射的胰島素制劑。中效胰島素制劑:國際通用的瓶簽顏色標志為綠色。

皮下注射後吸收緩慢,注射後1小時開始起作用,高峰時間6~12小時,持續時間18~24小時。中效胰島素制劑只能皮下注射。長效胰島素制劑:國際通用的瓶簽顏色標志為藍色。由於起作用時間特別慢,持續時間長而難以確定其滿意劑量。臨床使用較少。預混胰島素:國際通用的瓶簽顏色標志為棕色。多為短效胰島素與中效胰島素預先混合好的混合胰島素制劑,臨床較常用。

③應用方法:胰島素皮下注射法是經典的胰島素給藥方式,也是糖尿病患者可以在家庭內掌握和使用的方法。

④使用劑量與劑量調整:應個體化,並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一般來說,健康人每日胰島素分泌量約為40U(即相當於0.5U/kg/d),其中基礎分泌量約占一半(即相當於每小時分泌0.5~1U),餐後分泌可增至6U/h。因此,1型糖尿病病人所需胰島素量約為0.6~0.7U/kg/d,開始一日總量可按此原則計算,然後根據治療反應調整,可每3~4天調整1次,每次可增加或減少2~4U,使空腹血糖達到90~120mg/dL,至少應<140mg/dL,餐後2小時血糖達<150mg /dL,至少應<200mg/dL。如達不到此水平則應增加所測血糖相應時段的胰島素劑量。2型糖尿病病人應根據胰島細胞功能狀況、是否同時使用口服降糖藥等因素對胰島素使用劑量進行個體化確定與調整。

⑤胰島素的副作用:低血糖反應;局部與全身過敏反應;脂肪萎縮與肥厚;胰島素抗體形成與胰島素抵抗。

糖尿病這種疾病是可以控制的,但是主要的就是糖尿病疾病患者生活中的護理事項和方法,糖尿病疾病患者也要注意了解很多的問題的,比如生活中的起居問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