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中醫治療糖尿病的特色是什麼呢

中醫治療糖尿病的特色是什麼呢

糖尿病是常見疾病,它給人們的帶來的危害太大了,而且在現在的醫療環境下是無法根治的。所有患者在糖尿病的防治過程中要綜合療法,發揮中、西醫各自優勢,取長補短,為病人制定切實可行而又行之有效的治療方案。

祖國的傳統中醫歷史是源遠流長的,而且在治療糖尿病的方面也是有其自己的特色。傳統中醫認為糖尿病是與“消渴”相對應的,在2000多年前,古人就已認識到控制飲食、控制體重對預防糖尿病的重要性,中醫理論認為:

長期嗜食肥甘厚味,使形體肥胖,生濕生痰,蘊而為熱,痰濕阻滯氣機,進而發展轉為消渴。據此提出有中醫特色的三焦養生說:上焦養生養心肺、中焦養生護脾胃、下焦養生調肝腎。這與當今對全民進行糖尿病防治知識教育的觀點不謀而合。適用於每一位糖尿病患者:

嚴格控制飲食,適量運動,保持大便通暢,戒煙禁酒,正確服用降糖藥物,養成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保持思想愉快、情緒穩定。這已經成為中、西醫對糖尿病患者一般治療措施的共識。

綜上所述,我們了解到中醫治療糖尿病的特色。雖然西藥降血糖作用迅速,但在改善臨床症狀方面效果不理想。所有中西醫結合才是治療糖尿病的最佳方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