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局限性是什麼

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局限性是什麼

中醫在治療糖尿病方面也有了很明顯的效果,而且治療方法方便易行,無毒副作用,價格適中符合廣大人群的需求,甚至許多情況下是西醫在一籌莫展的情況下中醫藥都可發揮良好作用,更主要的是廣大人群對長期服用的降糖藥,及胰島素治療存在懼怕心理,而願接受中醫藥治療。

中醫專家指出,臨床上治療糖尿病的方法都一定的局限性,有一定的適用范圍,糖尿病也不例外,下面就給大家介紹下適合通過中醫治療的情況:

①II型糖尿病人,在認真進行飲食管理與運動治療的基礎上,無嚴重急、慢性病發症的輕型糖尿病,尤其是尚有一定的胰島素分泌功能者可單純適用中藥治療,但是應當強調中藥治療也是五匹馬車綜合治療的一部分,而絕非中藥治療可以代替一切。

②經過綜合治療病人的血糖已得到控制,但是一些症狀,如口干又不思飲,疲乏無力,體弱多汗等等都是西醫不好解釋又難以為力的。此時中醫可利用補腎、養陰、清熱、利濕等治療可取得良好療效。

③糖尿病慢性並發症的早期如腎病、眼底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等,同樣是西醫缺乏有效治療的項目,此時可在綜合治療以及降脂、降血壓、擴張血管、營養神經等治療之上配合中醫的辨證施治,亦可取得良好效果。

綜上所述,我們了解到中醫治療糖尿病的局限性。臨床上對症下藥是很重要的。單純,甚至盲目地追求一種治療都不會收到良好效果,有時還會耽誤治療,帶來不良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