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的用藥量可以隨溫度的變化來調整

糖尿病的用藥量可以隨溫度的變化來調整

春季的氣溫變化比較大,所以人體也會隨著氣溫的不同而變化,對糖尿病患者而言,身體對血糖的調節本來就比較差,加上氣溫的變化比較大,在這段時間很容易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出現一些明顯的波動。所以糖尿病患者在藥物用量上也可以隨著天氣的變化來進行調整。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會對季節的變化比較敏感,比如冬天的時候,會感覺到人體對胰島素的吸收速度比較緩慢,所以在冬季的時候糖尿病患者可以通過上調胰島素的用量來達到穩定血糖的目的。隨著氣溫上升,血管擴張,胰島素吸收入血的速度明顯提升,起效就快。如果此時還按照冬季的劑量治療,就可能導致低血糖。

而有時候氣溫變化比較大的時候,很容易使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的情況,這時候糖尿病患者應該養成定時對血糖進行檢測的習慣。低血糖的表現有很多,年齡不同,症狀也不同。中青年人症狀較典型,主要表現為饑餓、心慌、手抖、出虛汗、四肢無力等。老年人低血糖則以神經精神症狀為主,如嗜睡、意識障礙、偏癱、抽搐、昏迷等。如果頻繁出現低血糖表現,應及時就醫,在醫生指導下調整胰島素用量。

通過上述我們可以了解到冬季氣溫變化較大的時候可以逐漸增加胰島素的用量來有效控制血糖值。而氣溫暖和的時候,並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需要減少藥物的用量。像一些伴有狼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到春季的時候卻要注意適當的增加藥物的劑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