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如何幫助患者治療糖尿病障礙

如何幫助患者治療糖尿病障礙

很多的糖尿病患者在患上糖尿病疾病時都會表現出現悲觀的狀態,這對患者的治療是很不利的,很多人也都知道這種病的危害,如果說糖尿病患者心理上有了明確的認識,認識到糖尿病的危害,那麼,如何幫助患者治療糖尿病心理障礙?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1.了解糖尿病患者產生心理障礙的原因和類型

客觀地講明糖尿病發生的內因和外因,如果不能擺平心態,正確對待現實的危害;積極參與自我管理,控制糖尿病的益處等,調動患者治病、保護自己的主觀能動性。

2.通過與患者親切、建立良好的醫(護)患關系

使患者願意交流內心的想法,必要時用宣洩法讓患者發洩自己的憤怒情緒,以便與患者進行有效的溝通,使其能接受醫務人員的勸導,調整心態。

3.用多種形式進行宣傳

用多種形式進行糖尿病基本知識的宣教,告訴患者如何做最好、如何做會得益、如何做是先苦後甜、如何做是先喜後悲,盡可能詳細、明了,使患者有所依。鼓勵患者監測血糖、尿糖,定期到醫院就診檢查,了解綜合控制指標達標情況,提高自我管理水平。

4.請糖尿病控制好的患者介紹經驗

消除患者悲觀、憤怒和失望的心態,樹立戰勝疾病的必勝信心。保持良好健康的心態,多與人交往,心情舒暢,精神愉快。

5.樹立信心、多方協助

在盡可能的條件下,協調社會各方面的關系,幫助患者解決實際困難,以減輕其心理負擔,取得家屬的配合,多給他們一些幫助和溫暖,促使患者樹立治療的信心,克服厭世心理,積極地與疾病抗爭。

6.糖尿病心理治療

首要任務是客觀地分析不利於糖尿病治療的環境因素,幫助患者改掉以往不良生活習慣,針對其壓抑、應激源找出應對的方法,有針對性地采取對策,提高糖尿病心理治療的質量。

溫馨提醒:良好的心態能有效延緩糖尿病患者病情的惡化,如果糖尿病患者能切實掌握以上幾點,會有利於糖尿病的治療和患者的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