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運動治療有助於兒童控制病情嗎

運動治療有助於兒童控制病情嗎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了,很多人也都知道糖尿病這種病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傷害,兒童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治療的基礎上,長期進行運動治療,有利於提高兒童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敏感性,那麼,運動治療有助於兒童控制病情嗎?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糖尿病患兒的運動方式和運動量的選擇應該個體化,可以根據個人愛好選擇適當的運動。肥胖患兒應漸減至標准體重。必須胰島素治療的1型糖尿病患兒應在運動前先了解自己的身體是否有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或心血管病變。如果血糖過高≥15mmol/L或有感冒、發燒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時,還是應該臥床休息。

糖尿病患兒較適宜的運動包括如騎車、跑步、打羽毛球、打乒乓球、踢足球、跳皮筋、踢毽子、跳繩等。在鍛煉中值得注意的是要適量。兒童自制力比較差,常忘記按時打針、吃飯,這是不利於血糖控制的。患兒不要獨自運動,要隨身攜帶糖尿病識別卡。為避免低血糖症的發生,運動前可先驗血糖,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兒,運動前可考慮減少胰島素的量(1-2單位)或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如一份水果、一片面包等)。運動前胰島素注射以腹部為宜,盡量不要注射四肢,以免運動時局部血流增加而加速胰島素的吸收後發生低血糖。最好隨身帶上一點食物、糖果和飲水,以便在發生低血糖症或口渴時進食。

專家提醒:對於糖尿病的治療而言,日常的運動護理只能夠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關鍵還是在於選擇一種行之有效的治療方法,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治療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