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運動也是一種糖尿病治療手段嗎

運動也是一種糖尿病治療手段嗎

大多數人都喜歡飯後在一起聊聊天天散散步,其實這是一種很健康的方式,值得大家向他們學習,但很多患有疾病的人卻很懶,總是吃完飯就待在家裡,這是一種很不好的方式,運動就是治療糖尿病最好的方法,那麼,運動也是一種糖尿病治療手段嗎?下面讓專家來講解一下。

運動是如何起到治療作用的呢?運動治療是通過肌肉活動,加速葡萄糖向細胞內的轉移,使葡萄糖的分解加快,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使糖尿病患者血糖下降。運動能夠增加肌肉細胞對能量的消耗,剛開始運動的時候,能量主要來自肌儲存的糖原和血液中的葡萄糖;開始運動15分鐘之後,人體開始利用肝髒儲存的糖原,並開始用及氨基酸來產生糖;開始運動30分鐘後,脂肪酸將成為主要的能量來源;如果繼續運動,脂肪供能的比例不斷增加,運動4小時的時候可以占到總能量的70%。

規律的運動有很多好處,可以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減輕胰島素抵抗;可以改善葡萄糖代謝,降低糖尿病病人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的用量;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動脈的彈性,降低偏高的血壓;還有助於超重或肥胖的2型糖尿病病人減輕體重;還可以改善血脂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肌肉的力量和靈活性;對於“心思比較重”的病人還可以減輕壓力,增加生活情趣,增強病友對生活的信心。

但是運動作為一種治療方法還是很有講究的。首先,運動並不一定使血糖下降,高強度的運動可在運動中和運動後的一段時間內升高血糖的水平,高強度的運動還可能使1型糖尿病患者或運動前血糖已明顯增高的患者誘發酮症或酮症酸中毒。其次,低到中等強度的運動雖然可以在運動中和運動後降低血糖的水平,但它同時增加了發生低血糖的危險。所以,應該在血糖得到初步控制後再進行運動,進行了充分的准備的情況下再進行運動,還要在運動前後做好血糖的監測。如果出現了各種急性感染、活動後可能加重的心功能不全或心律失常、嚴重的糖尿病腎病、嚴重糖尿病足或嚴重的眼底病變、新近有血栓形成、明顯酮症或酮症酸中毒時不能盲目強迫自己進行超過身體承受能力的運動。

那麼糖尿病患者適合開展哪些運動呢?一句話:有氧運動。就是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大肌肉群的運動、消耗葡萄糖、動員脂肪、增強心肺功能的運動,比如快走、慢跑、爬樓梯、打太極拳、游泳、騎自行車、跳舞、打球等。而賽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拔河、肌力訓練等屬於無氧運動,是您的身體難以承受的,應該避免參與。

溫馨提醒:以上就是專家對糖尿病運動的簡單介紹,相信專家的講解能對您有所幫助,望患者在發現病情時能保持良好的心態去就醫,不要延誤病情,祝您早日康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