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者應做血的哪些相關檢查

糖尿病者應做血的哪些相關檢查

我們在做一件事情之後,通常就會檢查一下事情是否做得完美無缺,是否做得正確,那我們在一些疾病上是否也做的完美無缺呢,例如糖尿病患者應做血的哪些相關檢查,現在還是先聽我們專家介紹一下吧。

1.血糖 本病Ⅱ型中輕度病例空腹血糖可正常,餐後常超過200mg/dl(11.1mmol/L ),重症及Ⅰ型病例則顯著增高,常在200~400mg/dl(11.1~22.0mmol/L)范圍內,有時可高達600mg/dl(33.0mmol/L)以上。我院1例達1200mg/dl(66.0mmol/L);但此類病者常伴高滲昏迷及糖尿病酮症而失水嚴重經治療後可迅速下降。

2.血脂 未經妥善控制者或未治患者常伴以高脂血症和高脂蛋白血症。尤以Ⅱ型肥胖病人為多,但有時消瘦的病人亦可發生。血漿可呈乳白色混濁液,其中脂肪成分均增高,特別是甘油三酯、膽固醇及游離脂肪酸。有時有乳白色奶油蓋,其最上層為乳糜微粒。大都屬高脂蛋白血症第Ⅴ型。甘油三酯可自正常濃度上升4~6倍,游離脂肪酸自正常濃度上升2倍余,總膽固醇、磷脂、低密度脂蛋白(LDL)均明顯增高。尤其是有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病及腎髒病變的糖尿病者,脂質上升更明顯,而單純性糖尿病者則升高較少。游離脂肪酸上升更提示脂肪分解加速,反映糖尿病控制較差,與血糖升高有密切關系,較甘油三酯升高更敏感。高密度脂蛋白(HDL2Ch)尤其是亞型2降低,Apo.A1、A2亦降低。

3.血酮、電解質、酸鹼度、CO2結合力與非蛋白氮(尿素氮)等變化將在酮症酸中毒、高滲昏迷、乳酸性酸中毒和腎髒病變等有關節段中敘述。

聽了專家介紹的,大家是不是對糖尿病應做血的的相關知識有了一定的了解,得了糖尿病一定不要怕,只要認真對待自己的病情,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就能很快遠離疾病,使家人也不用在擔心我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