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患者家庭護理該怎麼做

糖尿病患者家庭護理該怎麼做

可以說糖尿病是一種“不治之症”,並且糖尿病很有可能會導致感染、心髒病變、腦血管病變、腎功能衰竭、雙目失明等症狀,所以我們患者進行自我管理。家庭糖尿病護理工作才顯的至關重要,不定期請醫護人員做定期隨訪指導,有序進行正常的工作學習。如果你家中有糖尿病患者,並且你還不了解情況的人們,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首先在飲食方面,糖尿病患者飲食方面需要長期控制。醫護人員應指導患者制定家庭食譜,介紹食物成分、熱量及三大營養素的配合比例。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少食糖果、水果等。使患者及家屬了解飲食對疾病的重要性,從而使患者自覺按食譜進食。護理人員在進行家庭護理指導時,要經常調整飲食計劃。

其次定期測尿糖,教會患者測尿糖,並告訴患者正確采集標本。20滴班氏試劑加2滴尿煮沸後:藍色不變為(-),綠色為(+),黃綠色為(++),橘紅色為(+++),磚紅色為(++++)也可使用尿糖試紙。通過測尿糖,掌握自己的病情、加強自我控制。

再次降糖藥物,按時服藥。藥物的副作用,如藥疹、胃腸道症狀,事先向患者交代清楚,使患者配合治療。皮膚要保持清潔,糖尿病患者容易生疖癰等軟組織感染,故保持皮膚清潔非常重要。勤洗頭、洗澡,勤換內衣,保持床鋪清潔平展。一旦發生疖癰等。要及時處理。

最後,預防感染,因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機體容易感染,公共場所少去,天氣變化時;要注意防范,注意口腔衛生,按時清潔口腔。一旦發生發熱及上呼吸道感染,要及時治療,並向醫生說明自己有糖尿病病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