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夏天糖尿病患者不該做哪些

夏天糖尿病患者不該做哪些

原本每個夏天都是讓人很清爽很快樂的,每逢夏季,出行的人們都穿著五顏六色的涼鞋,可是這對於糖尿病患者們來說可能確實一個非常奢侈的想法,糖尿病足患者卻不適合穿涼鞋。你知道為什麼糖尿病患者不適合穿涼鞋嗎?如果你還不夠了解的話,請看下文詳細解說,相信對你有所幫助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20%的糖尿病患者會遭遇糖尿病足,33%的患者會因下肢缺血而截肢。其中,85%的糖尿病患者截肢起因於足潰瘍。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綜合因素引起的下肢麻木疼痛、感染、皮膚變黑、潰瘍、傷口不愈合、肢端壞死等病變的總稱。

在引發糖尿病足的各種誘因中,物理因素占六成,如:洗腳水太燙、穿不合適的鞋襪、修剪趾甲不當等。如果生活中能夠注意避免這些引起腳損傷的因素,80%以上的糖尿病足是可以避免的。

糖尿病足患者夏季穿涼鞋是十分危險的。因為糖尿病人的感覺神經比較差,足部對外界的感覺能力下降,因而對於輕微的燙傷、表皮微小擦傷等不容易及時發現,最終造成損傷擴大和細菌感染,傷口經久不愈,輕者局部感染,重者向深部發展引起足趾或肢體壞死而截肢。

所以,夏天糖尿病人不宜穿暴露腳趾、足跟的涼鞋或硬皮鞋,更不宜穿人字拖。糖尿病人應選擇質地柔軟、透氣的布鞋、軟皮鞋,鞋頭要大,能給足前部充分的活動余地。每次穿前還應檢查鞋內有無異物,鞋內是否平整,不能穿有破洞的鞋,切忌因貪涼赤腳行走。

糖尿病足患者買鞋的時間最好選在下午,因為下午人的腳都會有一定程度的腫脹,買的鞋應該略大出0.5厘米左右。剛買的新鞋,應在家中試穿20~30分鐘,脫下鞋後檢查雙腳是否有壓紅的區域或摩擦的痕跡,或是叫家人先穿幾天,等新鞋撐得寬松柔軟合腳後再穿。糖尿病足患者選擇襪子的時候,要選擇天然材料的,如棉線、羊毛等。襪子的上口不宜太緊,否則會影響腳的血液循環。

此外,糖尿病患者要合理飲食,嚴格控制血糖。堅持每天用溫水泡腳,雙腳按摩互搓,促進足底血液循環。平時不要摳腳,防止破損感染。希望你能夠做到早發現早治療疾病,以上內容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