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治療糖尿病期間要注意眼部檢查

治療糖尿病期間要注意眼部檢查

治療糖尿病期間要注意眼部檢查,為什麼呢?有很多糖友自己到醫院明明是來看糖尿病的,怎麼看完了病還要檢查眼睛呢,這主要是因為糖尿病很容易並發各種並發症,其中眼病是一種非常常見的並發症,提醒人們的是在治療疾病期間一定要注意檢查眼部的病變,從而能夠及時發現疾病。

糖友治療疾病期間需注意眼部檢查:

專家指出,其實糖尿病與眼睛有著密切的關系,因為糖尿病可能引起眼壓的升高,甚至導致青光眼、白內障等問題的出現,如果忽視眼睛的檢查,很有可能會錯過疾病的發現。調查顯示,糖尿病患者如果忽視眼部問題,發生病變的幾率極高。眼底病變隨糖尿病病程加長發病率逐漸升高。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變為38~39%;病程5~10年者發病率為50~56.7%;10年以上者發病率增至69~90%.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視力的檢查。專家解釋,糖尿病是一種內分泌—代謝病,可影響全身各器官,特別是對視網膜的影響極大。如果糖尿病患者不能定期檢查眼部疾病,很容易引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該病是一種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時發現並且獲得規范的治療,多數可以擺脫失明的危險,反之則危害極大。

1、早期眼底檢查可發現視網膜後極部散在微血管瘤和小點狀或小片狀出血,視網膜靜脈充盈擴張、輕度纡曲。隨著病情的發展,除了微血管瘤和點、片狀出血外,同時出現白色或黃白色滲出,病變往往波及黃斑區影響視力。

2、進一步發展,視網膜和視乳頭上出現廣泛的新生血管,並有結締組織增殖,視網膜反復出血,棉絮狀滲出增多,嚴重損害視力。

3、晚期或嚴重病例,可反復發生大量的玻璃體出血,出血如不能完吸收可產生機化條索,與視網膜粘連,引起增殖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增殖條索牽拉視網膜引起視網膜脫離,最後導致失明。

看了上面關於治療糖尿病期間要注意眼部檢查的介紹,很多朋友可能對於糖尿病有了一定的認識了。專家提醒大家,在糖尿病治療期間,一定要更加愛護自己的眼睛,避免引發嚴重的後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