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治療糖尿病性硬腫病可以選擇中醫

治療糖尿病性硬腫病可以選擇中醫

治療糖尿病性硬腫病可以選擇中醫,真的嗎?專家說:其實糖尿病性硬腫病是糖尿病皮膚病中的一種,發生的幾率並不大。現在治療糖尿病性硬腫病選擇中醫治療是最為常見的。

本病類似於中醫文獻中記載的“ 冷流腫”、“冷腫”

中醫認為本病多因腠理不密,衛外失固,風寒濕邪乘隙侵入,與氣血相搏,以致營衛失和,經絡痺阻而發病。病程遷延日久,陽氣不足,失於溫煦,寒濕凝滯不化,阻滯肌膚而硬腫難消。其臨床表現為起病於頸肩後部,逐漸波及面、頸前、胸背及臂。

病變處皮膚僵硬、腫脹,壓之不凹陷,似木板樣或軟骨樣,表面光滑,境界不清。皮損處無炎症,無色素改變,毛發不脫落,感覺無異常。患者常自訴面脹、頸厚、凝肩、頭部轉動受限。舌腫脹可致吞咽困難。

中醫治療糖尿病硬腫病:

一、中醫辨證論治

1.風濕痺阻:治則:祛風除濕 活血通絡

主症:頸肩背等處皮膚僵硬,腫脹發亮,捏之不起,壓而不陷,關節痛,身體倦怠,舌質淡紅,苔白,脈沉。

方藥:羌活勝濕湯合黃芪桂枝五物湯加減:羌活10g,獨活10g,藁本10g ,防風10g,川芎10g,蔓荊子10g,黃芪10g,桂枝10g,赤白芍各10g。

2.陽虛寒凝:治則:溫陽散寒 通絡消腫

主症:病程日久,皮膚硬腫蔓延,皮色不變,肢體活動不利,如繩所縛,畏寒腰冷,表情淡漠,舌質淡苔白,脈沉。

方藥:陽和湯加減:炙麻黃6g,熟地12g,制附子10g,鹿角膠(烊化)10g ,桂枝10g,當歸12g,丹參15g,澤蘭10g,仙茅10g,防己10g,威靈仙10g。

二、外治法

1.伸筋草洗方:伸筋草30g,透骨草15,祁艾30g,劉寄奴15g,桑枝30g,官桂15g,蘇木10g,穿山甲15g,草紅花10g。將上藥碾碎,裝紗布袋內,蒸後熱敷患處,或煎湯浸泡患處。1次20分鐘,1日2次。注意勿燙傷皮膚。

2.熨法:熨風散藥末適量,用赤皮蔥連須250g,搗爛後與藥末和勻,以醋拌炒極熱,布包熨患處,稍冷即換。1次20分鐘,1日2次。

三、飲食治療

1.紅花酒:紅花30g浸入黃酒250mL中放置1周,每晚飲用25mL。功效活血化瘀,通絡散寒。

2.當歸羊肉湯:當歸9g,仙茅18g,菟絲子15g,布包,與切碎的羊肉60g同煮至肉爛,去布包加調味品食之,1日1次,7天為1療程。功效溫腎散寒、養血補虛。

3.五品粥:生苡米50g,赤小豆50g,大芸豆30g,白扁豆30g,高粱米40g,加水煮爛成粥,每日早晚各食1小碗。功效健脾利濕消腫。

4.黃豆芽:黃豆芽炒食或作湯。含豐富的植物蛋白、亞麻油酸、維生素B族、維生素E。有利濕消腫、潤肌活血之功效。

(4)自我調護

避風寒,注意保暖;適度活動,參加力所能及的體育鍛煉。

健康小貼士:

硬腫病以皮膚硬化、非凹陷性腫脹為特征。非糖尿病性硬腫病常發生在感染以後,多為鏈球菌感染,經數月或1~2年內可自然消退。

糖尿病性硬腫病則病變范圍廣泛,持續時間長,幾乎無自愈傾向。據國外統計糖尿病患者中硬腫病的發生率約為5%,多見於成年肥胖、病程長、病情較重、有血管病變及高脂血症者,女性多於男性。

通過上述介紹治療糖尿病性硬腫病可以選擇中醫的內容有所了解,相信大家對糖尿病性硬腫病有了一個較全面的認識,如果出現糖尿病性硬腫病的症狀,需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