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尿糖陽性不一定是糖尿病

尿糖陽性不一定是糖尿病

  

    正常人的腎糖阈是8.9~10毫摩/升,也就是血糖不超過8.9~10毫摩/升。但是妊娠或其它一些疾病會導致腎糖阈下降,這時雖然血糖時正常或小於8.9~10毫摩/升,但是尿中卻能檢測到尿糖了。所以尿糖檢測是陽性不一定都是由於糖尿病引起的,那麼哪些情況會出現尿糖陽性呢?

  1、妊娠期糖尿孕婦的身體和普通人是不同的,為了給胎兒提供生長發育的營養,以及為分娩做准備,會有很多微妙的變化。孕婦往往由於細胞外液容量增加,因而抑制了腎髒重吸收葡萄糖的功能,使腎糖阈下降而出現尿糖陽性。在妊娠後期或哺乳期,由於乳腺產生過多乳糖而隨尿排出產生乳糖尿。

  2、滋養性糖尿這是由於從飲食中攝取大量糖類,導致小腸吸收糖過快而超負荷,出現的暫時性糖尿。

  3、腎性糖尿及假性糖尿這是由於腎髒的原因導致腎髒重吸收葡萄糖功能減低而出現糖尿,常見於染色體異常引起的原發性腎性糖尿,慢性間質性腎炎等,與糖尿病是不同的。

  4、其他一些疾病如胃切除手術後、甲狀腺功能亢進,導致小腸吸收糖過快而出現暫時性糖尿;肝功能不全時,血中果糖和半乳糖升高出現果糖尿或半乳糖尿。

  5、尿量的影響尿量少而尿糖濃度會相對升高,也會出現陽性,如尿量多而尿糖濃度相對低時有可能出現弱陽性。

  由此可見,出現尿糖陽性也未必都是糖尿病。要根據患者的全身症狀和其他一些檢查結果來綜合分析,診斷病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