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沒有典型症狀的糖尿病是病嗎?

沒有典型症狀的糖尿病是病嗎?

  

        核心提示:以某種糖尿病並發症為突出表現,病人以某種並發病為主訴,訴常見的是陰部瘙癢、白內障、皮膚、牙周反復化膿感染、末梢神經炎、腦動脈硬化症、腦血栓形成、腎病、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等。
  糖尿病是由於人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作用障礙引起糖、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和繼發水電解質代謝紊亂的一種慢性疾病。在臨床上具備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的糖尿病患者易引起病人及醫生的注意,但有三分之二的病人缺乏臨床典型症狀,尤其是中老年患者較多,患者和醫生易將糖尿病漏診、誤診。

  如何從某些臨床征象作線索及早發現糖尿病,對基層醫生更為重要,對此問題,我們專門采訪了河北省中醫院糖尿病專科張庚良副教授。根據多年的臨床體會及有關資料,遇到有下列情況應警惕本病的發生和存在。

  1、以“三多一少”症狀中某一個為突出表現。臨床上,糖尿病出現典型的“三多一少”4個表現者很少見,常常主訴4個症狀中一個或2個,其中以口干多飲為常見症狀。

  2、以餐前出現低血糖症狀為突出表現。在40歲以上發病的成年型糖尿病,部分在餐前出現低血糖症狀,這是由於病人的胰島細胞胰島素分泌高峰延遲,在餐前胰島素水平相對較高,而出現低血糖症狀。

  3、以某種糖尿病並發症為突出表現,病人以某種並發病為主訴,訴常見的是陰部瘙癢、白內障、皮膚、牙周反復化膿感染、末梢神經炎、腦動脈硬化症、腦血栓形成、腎病、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等。

        4、主要開始表現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非酮症昏迷,病人因昏迷急診,而且過去無糖尿病病史,因此不易想到糖尿病,後者常見老年人。

  5、分娩巨大胎兒的孕婦,糖尿病孕婦產巨大胎兒的糖尿病發生率約為一般孕婦的10倍,產生巨大胎兒的直接原因是胎兒血高胰島素血症,而胰島素有促進脂肪及蛋白質合成作用,所以胎兒發育巨大,故遇產巨大胎兒的孕婦應考慮患有糖尿病可能。

  6、常與糖尿病伴發的某些疾病患者,如甲亢、特發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重症肌無力、惡性貧血、慢性甲狀腺炎、阿狄森氏病等與糖尿病並存,可能是它們共同的遺傳因素存在。

  7、糖尿病家族史陽性者,糖尿病有遺傳傾向早已被公認。患糖尿病的夫婦,其子女患糖尿病率約50%以上,單卵孿生子糖尿病發病約48%左右,雙卵孿生子的糖尿病發病率約20%—22%,母親遺傳給子女的可能性比父親約大3倍,這些數字提示對家族史陽性者,應警惕有患糖尿病的可能性。

  8、在臨床實踐中,因體檢發現,患有糖尿病的病例很多,老年性糖尿病30%系統檢查時發現。因此,建議對門診的中老年患者及住院患者應常規做尿糖、血糖測定。此外,糖尿病的不典型的症狀,常有皮膚瘙癢、疲乏無力、體重減輕、白內障、小兒遺尿、陽痿、足部潰瘍、尿潴溜等應及時做檢查。

  綜上所述,糖尿病臨床表現常不典型,其表現各種各樣,只有對此有足夠的認識,才不致漏診、誤診。臨床征象懷疑糖尿病後,就應常規檢查尿糖、空腹及餐後2小時血糖,若尿糖陰性,空腹血糖正常,為排除本病,需做葡萄糖耐量試驗方能下結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